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4年“进化”4次 无锡滨湖正式发布优化营商环境4.0版政策

2022年05月11日16:5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滨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5月11日,无锡市滨湖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4.0版新闻发布会,政策围绕优化8个环境,提出了65项具体举措,形成了170条落实清单。滨湖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平出席会议介绍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情况,并解读营商环境4.0版实施方案。

自2019年起,滨湖区每年制定出台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凝聚全区合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并在2021年江苏省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列全省城区第一。此次发布的“8+65+170”政策体系,进一步提高了滨湖区为企服务的精准度和便利度,推动市场准入更便利、行政效率更高效、政府服务更规范、法治体系更完善。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政策呈现出了四个鲜明的特征,一是与市场需求更符,4.0版不仅涵盖了先进地区做法、上级工作要求和既有发展优势,还向区内部分骨干企业征求了意见建议,使政策意见更贴近市场主体需求;二是覆盖范围更广,4.0版将营商环境实施范围扩大至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投资环境、创新环境、产业环境、监管环境、法治环境、协作环境等8个环境,基本实现了全领域全覆盖;三是创新举措更多,4.0版在去年“营商60条”的基础上,优化提升36项举措,如围绕缩短企业开办时间,要求全区95%以上的新办企业登记时间控制在0.5天以内”;创新实施15项举措,如推行“一件事”“一业一证”改革、探索与长三角其他城市部分审批服务事项“跨城通办”“一网通办”;四是政策操作更实,为进一步提高4.0版政策可操作性,对政策内容进行了细化分解,形成了170项落实清单,明确了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间,确保了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隆盛新能源项目从签约到正式开工仅用了66天。为了这一项目,滨湖区发展改革委、工信局、行政审批局、自然资源规划分局等部门与蠡湖街道共同组建了重大项目推进专班,为企业提供了“一对一”的全程保姆式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尽最大可能帮助企业协调货物运输等问题,确保项目顺利落地开工。隆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倪铭说:“极高的效率和无微不至的服务,是我对滨湖区营商环境的最直观感受。”

“戴着口罩抓发展”的滨湖模式,大幅度为企业节约时间成本,也充分展示了滨湖区以更大力度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的努力。发布会上,李平表示,滨湖区将继续争先率先、深化改革创新、积极对标找差、强化全员联动,高水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品牌。全区上下将把营商环境作为最大优势,创新举措、做优服务,全力打造适应高质量发展特别是科技创新需求的一流环境,让扎根在滨湖区的企业和人才发展更加舒心,让有志来滨湖区创新创业的企业和人才更有信心,为滨湖区打造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活力湾区魅力城区提供强力支撑。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