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11项活动推进螃蟹产业发展

2022固城湖螃蟹品牌影响力提升年行动计划在南京高淳发布

2022年05月16日16:4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2022固城湖螃蟹品牌影响力提升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张瀚天摄

人民网南京5月16日电 (张瀚天)5月16日上午,2022固城湖螃蟹品牌影响力提升年行动计划在南京市高淳区中国河蟹产业链众创空间发布。

据介绍,本次行动计划共11项内容,包含中国河蟹区域公用品牌高峰论坛、质量控制专项职业能力(验蟹师)人员队伍建设、河蟹产业链短视频创作者大赛、河蟹产业链创新课题发布、固城湖螃蟹产业带网红主播孵化计划、河蟹专业图书馆读书分享会等百余场活动,覆盖苗种、养殖、深加工、营销四个产业链环节,活动执行期为一年。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曹丽虹在致辞中说:“品牌是农业竞争力的核心标志,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也是推动农业产业化转型的重要抓手。高淳作为全国闻名的水产大县(区),开展了很多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牌活动,这既是落实品牌强农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丰富江苏系列活动的生动实践,为江苏农业品牌增姿添彩。”

2022年是我国设立“中国品牌日”的第六年,农业品牌创建与培育已成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有力抓手。高淳深入推进螃蟹产业发展,通过固城湖螃蟹品牌影响力提升,提高产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促进产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已经成为各方共识。

本次发布活动还举行了固城湖螃蟹深加工和质量控制技术研发中心揭牌仪式。据悉,研发中心由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与高淳区共建。中心投入使用后,将致力研发新型精深加工产品,提高产品营养健康品质,提升产品档次和附加值,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中心负责人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研究员刘小莉认为:“以研发中心为平台,通过技术研发、资源互补、人才互通等举措能够有效提升固城湖螃蟹品牌,推动提高产业水平,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据悉,固城湖螃蟹品牌创建于2000年,2009年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南京农业大学发布的《2021中国河蟹区域公用品牌发展指数研究报告》显示,固城湖品牌在全国43个河蟹产区区域公用品牌中综合排名第三。固城湖螃蟹养殖的“高淳模式”先后荣获“第一个国家级长江系中华绒螯蟹原种场,第一个国家级中华绒螯蟹标准化生产综合示范区,全国第一个螃蟹生态养殖标准制定者,全国第一个螃蟹养殖有机证书获得者”等多项第一。

发布会上,江苏现代农业(河蟹)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所长潘建林,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处长樊宝洪分别就《河蟹产业链发展水平现状及发展方向》和《科学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作了报告,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研究员刘小莉通过《河蟹深加工发展现状及未来展望》展示了河蟹深加工的发展前景和机遇。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