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履职故事丨全国人大代表邢青松:带百姓致富 为“三农”发声

张瀚天 马晓波
2022年03月10日10:5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高淳区砖墙镇茅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邢青松。受访者供图

赴京参加两会前,正赶上螃蟹放苗、蟹塘肥水。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高淳区砖墙镇茅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党委书记邢青松那阵子两头忙,白天在蟹塘忙碌,晚上在案头忙碌。通过一年来的实践,邢青松牵头的水产生态养殖项目建设获得了明显成效。今年全国两会上,他围绕乡村振兴提出了有关池塘养殖生态化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议。

致富路上领头雁

1992年,退伍转业的邢青松放弃了银行的“金饭碗”,回到家乡南京高淳固城湖旁,全身心投入到了螃蟹养殖业。“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就是我的履职目标。一人富不算富,乡亲们一起富才是真的富。”2008年,邢青松牵头成立青松水产专业合作社,风风雨雨十几年,终于取得养殖面积超13万亩,覆盖21家成员合作社、3000多螃蟹养殖户,带动10万农民致富的成绩。

随着全国各地螃蟹养殖面积的增加、养殖技术的进步,邢青松注意到,固城湖螃蟹品牌优势不再明显,产业发展遇到瓶颈。他到田间地头调研发现,这是不少以水产养殖为产业的农村遇到的共性问题,“主要原因是连续多年的养殖,土壤生态没有得到修复,养殖尾水不能自我净化,加上一家一户的小规模养殖,投入成本大,品质难保证。”

2020年,邢青松推进2.1万亩高效水产生态养殖项目建设,统一进行生态改造、设施建设,实现绿色环保零排放,有效提升了养殖生态环境。万亩基地养殖的螃蟹规格大、产量高,去年螃蟹平均规格达到4两以上。“其中一家养殖企业亩产达到300斤以上,半斤以上的螃蟹占到60%。万亩基地23家养殖企业亩均效益在5000元左右,比往年增长40%。”

多年来,邢青松“共同富裕”的情怀从未改变。直到今天,他依然与养殖户同吃同住,长驻蟹塘。作为一名水产养殖从业者,邢青松发现,发展较长时间的水产业已经暴露出管理模式粗放、市场竞争加剧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水产业的深入发展、持续发展,富民效应有所下降。在邢青松看来,生态集约化养殖示范区建设需要标准化、生态化改造,这种现代化浅水养殖模式应是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建言献策守初心

心系水产养殖,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邢青松提出了关于加大对池塘养殖生态化改造政策扶持的建议,“不仅是我们当地的螃蟹养殖,全国很多地方的水产养殖都需要进行池塘的生态化改造。”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邢青松长期关注“三农”,从建议支持高淳固城湖退圩还湖项目,到加大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再到支持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他一直坚守着一位农民代表的本色和初心。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去年全国两会时,邢青松提交了《关于支持高淳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建议》,希望国家部委支持高淳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加快构建农业全产业链,“产业园的功能应该辐射到镇上和村里,让产业链延伸到镇村,推动园镇村一体化发展”。

今年,邢青松又针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提出建议,希望有关部门能出台政策,对园区实行考核绩效奖补。邢青松表示,农业园区一般只在创建期有资金补助,这导致了园区后续建设缺乏整体性、规划性投入,在发展期往往容易出现资金和项目上的瓶颈与断层。因此,他建议每年给予已经创成的园区一定的资金政策支持,同时在建设用地和设施用地指标方面,能单独支持国家农业园区建设发展。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将继续扎根基层,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服务好老百姓。”邢青松说。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