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盐城东台:“四力”齐发淬炼经济韧性

2022年05月17日19:5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富乐德石英科技有限公司。张莉琳摄

2022年开年以来,江苏盐城东台市主体经济直面需求收缩和疫情大考,62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恢复正常生产,一季度完成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383.4亿元,规上工业开票销售250.1亿元,同期分别增长33.3%和32.1%,新增“四上”企业102家,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

给政策,焕发生机活力

“受疫情影响,上游企业供不上货,下游企业付不了款。关键时候市委市政府送来及时雨,帮助我们减缓税款、协调资金、打通堵点,让我们吃了定心丸。”江苏东强集团董事长王子纯说。

助企纾困,东台市出台36条集成政策,减税降费、奖补技改、驻企服务,以惠企政策成效的确定性,对冲疫情对工业经济影响的不确定性,做到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目前,当地已“减、免、缓、退”税收 6.32 亿元,兑现奖补资金 2.2 亿元,新增制造业贷款 15.6 亿元,并对全年销售额总量、增幅排名前10的企业给予一定奖励,服务企业用工 5600 多人次;实施2022年贸易促进计划,鼓励外贸企业参加131届线上广交会、2022福州跨境电商交易会、全球贸易对接系列活动,培育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

政策到位,发展破局。一大批企业在提振信心中打开崭新局面。江苏科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利用优惠政策,积极参与新冠抗原诊断试剂配套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成功开发出分体式提取管、连体式提取管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日产新冠抗原诊断配件逾千万件,一季度开票销售逾亿元,税收突破1000万元。

东台企业产品源源不断运往外地。朱进剑摄

强服务,形成强大推力

每天凌晨,东台经济开发区纬九路磊达钢帘线前集中装卸区,3辆满载钢帘线的大货车缓缓驶出,经济开发区“一对一”服务人员驾车护送到高速出口。磊达钢帘线满负荷生产运行,日发货量保持在1000吨左右,每日进货出货有26辆货车,装载量超过2000吨。企业负责人说:“运销的事,市里区里全包了,不用我们操心。”

东台千方百计为企业破解“原料进不来、产品出不去”难题,抽调精干人员组成车辆通行保障专班,做好货车申报、专人接送、独立装卸、驾驶人员管控等全流程工作,实行“卡口-企业-卡口”全过程闭环管理,24小时全天候保障企业物流畅通,确保防控闭环运行快装快卸,日均货车通行量在3000辆以上。磊达集团跨市货运量大面广,市领导“点对点”落实闭环管理措施,每天运输车辆由8辆增加到50辆,水泥日产能从最低时的1000吨上升到目前的1万吨。领胜城科技25吨模切原料滞留上海,专班服务同志对接上海相关部门,解了企业燃眉之急。在“店小二”的帮助下,该公司总投资50亿元的3C系列组件模组及高性能材料项目排除疫情干扰不断扩充产能,1—4月份开票销售1.67亿元,上缴国家税金1345万元。

领胜城科技。张莉琳摄

促转型,增强创新能力

东台面对疫情能够稳住经济基本盘,得益于近年来壮士断腕式的转型升级。该市靠海无港,生产经营无法大进大出,绿色发展一直是矢志不渝的坚守。高举产业强市大旗,该市确立“锚定高位、沿链聚合、做优生态、集群发展”的产业提升路径,引领企业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推进科技创新、两化融合。全市拥有CNC智能加工设备超1.8万台,在役工业机器人近千台,建成数字化车间或智能制造单元150多个,上云企业500多家。

聚焦电子信息产业链,东台大力实施产业提质行动,初步形成了结构件、元器件和智能成品的全产业链。全市拥有电子信息规上企业120多家,产品涵盖3C零部件、5G通信、半导体、物联网、新型显示、人工智能等10个行业21个门类销售规模超200亿元,46家企业成为华为、苹果、小米、OPPO等知名品牌企业配套供应商。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该市率先进行5G产业链应用布局,近50家企业从事5G产品研发制造。

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材料、大健康四大产业发挥了工业经济“压舱石”作用,实现开票销售179.2亿元,占规上开票的73.8%,增长15.8%。

产业高轻新绿智,科技含量高,不依赖大宗原辅材料,市场多点布局,经营灵活性强,因而能够有效对冲疫情影响,成为经济稳健发展的定海神针。

鑫科森车间。张莉琳摄

攻项目,集聚硬核实力

项目是韧性经济的主体,项目为零,一切为零。东台借势沪苏疫情好转后市场集聚“回暖”的效应,把准苏南产业外迁、多点布局的趋势,深入开展“全员全域全年”招商活动,组建38个专业招商局,大力实施以企引企、以商引商、基金招商、等,着力建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所有专职招商人员全员出动,密切跟踪相关产业发展趋向,准确研判主攻领域的前沿动态,及时掌握知名企业和关联企业的投资需求,始终保持敏锐的“嗅觉”、展示凶猛的“狼性”,聚力攻坚重大项目,奋力实现50亿级、百亿级制造业项目新的突破。1—4月份,新评审亿元以上项目33个,20个项目近期即将签约。

加大投入点燃“新引擎”。抢抓“新基建”机遇,迅速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大会战,紧盯总投资近300个亿的100个重大工业项目和55个目标竣工项目,排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全要素协调保障,全周期服务推进,确保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达产,聚力增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鑫科森智能穿戴、喜锐电子等一季度已竣工投产,领胜3C(一期)、磊达钢帘线(二期)、耀鸿科技、东富龙智能装备、荟轩智能制造、正祥科技等正全力推进。

(责编:张瀚天、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