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首家“公转铁”运输生鲜品由盐城入沪

2022年04月03日16:1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物资转运现场。 周晨阳摄

4月3日凌晨四时许,在铁路南京货运中心盐城北货场,一列满载着生鲜农副产品的火车驶出,一路飞驰奔向上海。几个小时后,这批援沪抗疫民生物资将抵达杨浦站,经转运等程序进入千家万户,全力保供上海“菜篮子”“米袋子”。

盐沪一家亲,上海的疫情牵动着盐城人民的心。作为长三角中心区农业总产值唯一超千亿元的城市,盐城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做好农副产品稳产保供的同时,发挥长三角地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作用,统筹各方力量,多方组织货源,努力满足上海群众的民生需求。但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对公路路网运输提出更高要求。对此,盐城市充分发挥“河海联运”优势,创新“公转铁”保供作用,为抗疫民生物资入沪开辟更加安全便捷的通道。

卡车载着冷藏集装箱鱼贯进入,巨大的龙门吊伸出“铁臂”快速启动,将一组组集装箱准确吊装至火车车板之上……2日深夜,盐城北货场灯火通明,一片忙碌。“这次紧急发出的农副产品来自东台和大丰,主要有食用油、鸡蛋和蔬菜。”盐城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表示,“兄弟”同心,其利断金。这批蔬菜2日下午还在田间待采摘、当天深夜整装送到货场装车,经铁路运输后将以最快速度呈现在上海市人们的餐桌。

“这是我省通过铁路发出的首批驰援上海抗疫的民生物资,充分体现了铁路系统和盐城方面的温度和速度。”铁路南京货运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接到指令后,迅速制定运输方案,调度力量优先实施。

盐城援申城,送菜到家门。助力上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全市各板块和部门早已开始行动。3月27日,东台组织7辆装满农副产品的货车发往上海;大丰联合上海农场,48小时内筹集蔬菜850吨;3月30日,市供销系统组织4万份蔬菜包抵达上海,并抓紧准备后续货源;3月31日,盐都向闵行区分别捐赠叶菜25吨、鸡蛋5吨;3月27日至31日,射阳县向上海市运送农副产品28车次、1140吨……据统计,仅3月31日,全市运往上海的蔬菜近400吨。

同心守“沪”,共盼春归。盐城市有关方面负责人表示,将根据上海市场需求情况,继续分批组织农副产品通过铁路发运,切实扛起农业大市应有的责任担当。(王叶州)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