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职场练兵,为青年就业铺路搭桥

2022年05月20日07:44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职场练兵,为青年就业铺路搭桥

见习和实习可以帮助青年积累实践经验、增强就业能力。省政府将“新开发5万个就业见习岗位”列入2022年民生实事。疫情背景下,实习难、见习难一定程度存在,如何破解?怎样提升年轻人实践能力,促进就业?记者深入企业、高校和相关部门进行了采访。

建设见习基地

吸引头部企业

5月17日上午,记者在位于南京江北新区的中铁桥隧技术有限公司见到李东伟时,他正在查看南通市城市桥梁、伍家岗长江大桥、建宁西路过江通道等多座大桥的实时监测数据、交通情况及桥梁健康状态。

毕业不到一年,李东伟已能在技术上独当一面,“能快速成长,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较早通过实习确定了职业方向。”2020年12月,还在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读研的李东伟来到中铁桥隧技术有限公司实习,跟着带教老师陈斌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去年3月,李东伟得到“一展身手”的机会——陈斌让他负责昆明凤凰水尾特大桥的方案汇报,“大胆去试,有问题我来兜着!”没辜负期望,李东伟顺利完成汇报。

实习结束时,双方都很满意,李东伟毕业后得以正式入职。李东伟说,公司平台好、技术能力强、职业技能上升空间较大。如今,李东伟也成了带教老师,带着同校同专业学弟季远杰一起做项目。“通过实践,能够活用在学校学到的理论知识,还能反向检查自己知识体系上的漏洞,便于返校后更有针对性地学习。”季远杰说。

中铁桥隧技术公司是南京市就业见习示范基地、南京江北新区实习示范基地。“2019年至今,公司已培养过约50名实习、见习学生。”该公司人事专员陈思告诉记者,实习、见习阶段是企业和学生间双向选择的过程,为学生积累经验技能,也方便用人单位考察,“考核优秀的学生,可选择毕业后免试直接入职”。

当当网信息技术(江苏)有限公司是省级就业见习示范基地。目前,该公司吸纳了约20名实习生、5名见习生。“实习、见习学生主要从最基础的客服岗位做起来。”该公司人事行政经理赵思怡介绍,电商业内有个共识——想做一名合格的电商运营,首先应是一名优秀客服人员。实习、见习可以让学生学习相关知识,为毕业后从事运营岗位、写策划方案打基础。

今年为稳就业保就业,江苏深耕见习基地建设,众多头部企业纷纷加入。截至4月末,全省已有6903家符合各地经济发展方向、具有一定规模、用工规范安全的见习基地,其中上市公司254家、中国企业500强17家、中国民企500强33家。

参加岗位实践

提升就业能力

常州市武进区职工服务中心是以服务全区职工为职能的事业单位,目前活跃着两位年轻见习生。24岁的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应届毕业生严舜君告诉记者,两个月来见习经历十分丰富,最有成就感的是利用自己擅长的新媒体运营能力,让单位微信公众号粉丝增加了两倍。

严舜君学的是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但一份颇具“烟火气”的见习工作令他的组织能力、新媒体写作和运营、视频拍摄能力都有极大提升。“虽然在学校读书期间对工会的工作职能有一些了解,但来做这份工作后我才真正体会到,工会到底是怎样服务职工的。”他感慨说,“这是在书本上学不到的实践知识。”

“年轻人的蓬勃生机给我们单位带来了新鲜活力。”常州市武进区职工服务中心副主任白宗芹认为,年轻人更看重在岗位上的能力提升,这段见习经历将使他们在求职时更有竞争力。

相较往年同期,当当网信息技术(江苏)有限公司今年实习生数量减少了约三分之二。赵思怡坦言,疫情是主要因素之一。该公司实习、见习学生大多来自于宿迁技师学院、宿迁泽达职业技术学院等,时常因在校期间的考试需隔离而暂停实习、见习。该公司正在计划进行校企合作,将“职场”建到学校,让学生不出校门就能实习、见习。

实习、见习也是大学生培养的重要一环。宿迁学院招生就业办公室副主任孙勇说,该学院为应用型人才培养院校,对实习和见习要求较高,一些技能型、机械类的专业,在大三、大四阶段都有实习和见习要求。因此,学校主动为学生和企业搭建实习、见习桥梁,在前一年秋季就进行宣传、春季学期初发动,并“三管齐下”扩展岗位资源:向各见习基地输送有见习需求的学生;与政府相关部门点对点合作,及时向学生发布各单位的见习岗位;鼓励学生主动出击,寻找适合自己的实习、见习岗位。

“学生在实习和见习过程中可以更加了解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这样,他才有可能去投身这个行业。”孙勇表示,每年都有一部分在见习岗位上表现优异的学生被留用,这相应减少了毕业生的就业压力。

搭建供需平台

发放见习补贴

今年我省开发的见习岗位数量比往年有较大提升,岗位门类和专业涵盖更加丰富。省人才中心副主任崔红介绍说,截至4月末已开发见习岗位7.9万个,较去年同比增长四成。见习岗位涵盖20多个行业,有需求量较大的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批发和零售业、软件和信息技术等行业,也有近年比较热门的新媒体运营、三维动画设计、健康护理师等新型见习岗位。

今年见习岗位对较低学历或失业中的青年人更加友好。有约20%的见习岗位适合失业青年,还有面向技工院校毕业生、中专等学历青年的见习岗位。

5月18日下午4点半,红豆集团的直播员马艺玲结束直播。她去年从常熟理工学院软件工程专业毕业前,在红豆集团见习3个月后被留用,顺利入职成为电商主播。如今,马艺玲所在直播部门也有3名见习学生。见习生每月可到手6000-7000元见习工资。

崔红说,对符合条件的见习人员,各地按照不低于见习所在地上年度最低工资60%至80%的标准兑付见习补贴。以南京市为例,见习补贴按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80%发放,现行补贴标准为1824元/月。宿迁对每名见习学员每月按照不低于当年城镇职工月最低工资标准的60%提供生活补贴,并为见习人员购买综合性商业保险。“我们在此基础上,鼓励企业为见习人员发放生活补助,鼓励机关事业单位为其发放伙食补助。”宿迁市人才服务中心王瑶介绍。

“除政府给学生的补贴,我们也为毕业生发放租房补贴和实习、见习工资。”陈思告诉记者,这为见习学生们减轻了压力。当当网信息技术(江苏)有限公司的实习生有专门宿舍,赵思怡告诉记者,园区进行统一防疫管理,学生也免去了租房的经济压力。

记者获悉,省人社厅打造的江苏省智慧就业云平台设置有“见习岗位”专区。目前,2.54万人已通过网上申报见习,2.16万人通过审核参加了见习。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通过江苏省智慧就业云平台可享受见习申请、政策宣传、视频指导、供需对接、补贴发放等全流程线上服务。

□ 本报记者 刘霞 刘春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