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田间地头探访“百元瓜”贵在哪?

2022年05月23日07:45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百元瓜”贵在哪?

5.99元一斤——这是5月中旬,南通市主城区一家水果店8424麒麟西瓜的售价。稍大点的一个瓜,价格逼近百元。在电商平台,4—5斤的同品种西瓜单只也卖到40元左右。

西瓜这种“平民水果”为何这么贵?贵在哪些环节?记者到田头找答案。

5月21日一早,南通苏锡通园区张江公路旁,从瓜农周德富的大棚基地装满一车刚摘的西瓜,西瓜贩子沈惠急匆匆把车开走。搬完西瓜,周德富顾不上擦汗,又开始招呼前来询价的散客。

“今天西瓜什么价格?”“三块五一斤。”“有点贵了!”询完价后,散客转身又去了下一家大棚。

“其实一点没卖贵!”周德富告诉记者,今年种西瓜各项开支都比以前增多。算一笔细账,往年盖大棚的油布5.2元一斤,今年涨到6.5元,肥料从230元一斤涨到290元一斤,再加上土地租金每亩也涨了300元。增幅更大的是人力成本:往年100元一天工钱的小工,今年开到150元都请不到人。

周德富夫妇是浙江台州人,两人已在南通种了20多年瓜,今年承包18亩瓜田。大棚内主要种的是8424西瓜,这个品种的瓜鲜甜多汁,深受消费者欢迎。

4月初,周边出现疫情后,老周夫妇二人紧张了好久。“如果一直是持续封闭管控状态,西瓜卖不出去,30多万元的投入就打了水漂。”随着疫情逐步好转,他们揪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骄阳下,老周夫妇蹲在超过40℃的棚里,熟练地采摘西瓜。上万斤西瓜全靠人工采摘,一天摘瓜弯腰上百次。记者进棚不到10分钟,汗水就顺着脸滴了下来。“怎么判断瓜熟没熟?”记者问。老周指着西瓜旁一张记号牌说:“看这个就知道了,人工授粉时做个标记,一般38天就成熟了。”

“都说西瓜贵,其实瓜农赚的都是汗水钱。”老周说,一年只休息一个月,其他时间都在瓜田里忙碌,还得担心疫情、天气等各种影响。之前每天凌晨3点,夫妇俩就得起来忙碌,为西瓜整枝、人工授粉。大棚位于公路边,以往夜里偶尔会有路人“顺”走西瓜,这些损失都得自己承担。最近一段时间,辖区江海派出所重点开展夜间巡逻管控,避免瓜农遭受损失。

和老周聊了没多久,沈惠的面包车也回到大棚基地,开始装运第二车西瓜。

“西瓜利润是不是都被中间商赚走了?”记者和沈惠开起“玩笑”。沈惠听了直摇头,说:“不管西瓜卖多贵,收运这块利润都是相对固定的,今年能保本就不错了。”

“特殊时期,送货成本明显增加。”沈惠无奈地表示,以前送瓜到超市,卸完货就能离开。现在每到一个超市,查验“两码”、测温、刷场所码,一系列流程都得来一遍。尤其是走高速配送的,遇到送货高峰期还得排队,一来一去,人工成本和物流成本水涨船高。近一段时间,沈惠把客户范围限定在主城区和周边水果店,以及市区一些大型商超。头一天晚上订好货,第二天准时送过去。

“头茬瓜本身就贵,这段时间西瓜价格已经降了一些。”沈惠说。4月6日左右西瓜刚上市,正碰上南通疫情防控措施升级,他只能挑一些附近熟识的水果店送货,那时一只西瓜能卖到上百元。随着越来越多西瓜上市,尤其是物流畅通后外地瓜大量涌入,西瓜价格会逐步降下来。

“往年上海和苏南的瓜贩子,基本上隔天就来拿货,今年到目前为止,还未见到他们的身影。”不过,老周很有信心,“我的西瓜一直会持续供应到9月底,我等着他们来!”

□ 本报记者 丁宏波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