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宜兴首个!胥锦村入选红色美丽乡村建设试点

2022年05月25日16:5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5月25日电 (李子佩)25日,江苏省宜兴市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正式启动,拉开了胥锦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的序幕。据了解,这是中组部、财政部第二批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乡村建设试点,胥锦村是无锡地区2022年唯一入选村庄,也是宜兴首个入选村庄。

宜兴是江苏最早建立中共党组织的地区之一,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光荣的革命传统。漫长的革命岁月,赋予了宜兴丰富的红色资源。近年来,宜兴依托红色资源打好“红色引擎”系列组合拳,激活红色动能、传承红色基因,在大抓基层中夯实组织基础,在探索实践中打造特色品牌,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实现党建工作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互促互进。

近年来,太华山新四军和苏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所在地——胥锦村,大力唱响红色文化主旋律,充分挖掘、保护、传承、激活红色资源,并将其与党的建设、乡村振兴等充分融合,在保护革命遗址、发展红色旅游、建设美丽乡村、夯实基层基础等方面创新载体、拓展路径。

无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柏长岭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希望通过胥锦村建设试点的有益探索,为无锡乡村红色资源活化利用树立典范,为无锡红色文化赋能乡村振兴提供动力,带动全市农村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下一步,胥锦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将立足“红色胥锦锦绣山乡”的总目标,依托新四军红色文化、生态龙珠水库、宜南山区自然风貌等文旅资源,坚持绿色生态与红色文化双轮驱动,围绕打造“一环三片一带”空间格局,实施“党建强村、文化兴村、产业富村、生态美村、善治固村”五大行动,把传承弘扬铁军精神与胥锦村山、水、林、田、村、文结合。

据了解,整个建设工程计划分三年实施,通过高起点精准定位、高规格精致规划、高标准精品建设、高水平精心组织,将胥锦村打造成为铁军精神的传承者、美丽村庄的守护者、乡村振兴的践行者,全力以赴建设成为本地乃至全省全国可学可鉴的样本。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