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徐州贾汪完成“非农化”“非粮化”田地整改面积3000余亩

2022年05月26日14:17 | 来源:徐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404

空地的一角正在培育秧苗。本报记者 杨波 摄

“粮食安全比什么都要紧。 ”

5月7日,在贾汪区紫庄镇阮庄村一片苗圃林地里,刘慎伟正指挥着一台挖掘机和几名工人忙碌着。“清理完苗木,将用挖掘机清理树根,然后再平整土地。”刘慎伟边忙边向记者讲起自己的打算。

刘慎伟是阮庄村的村民,承包种植这片苗圃田已有5年多,总面积达60多亩。

“为什么会主动退林还耕,会有损失么?”

“其实,这几年苗木市场在萎缩,销售渠道也变窄了,收入在降低。现在进行专项整治,让我认识到守好耕地粮满仓的现实意义,于是在第一时间主动响应号召。”

原来,自今年3月25日起,为落实“非农化”“非粮化”,贾汪区政府召开相关会议布置安排“耕地流向核查整改”专项工作,由贾汪区各乡镇、社区推动落实,该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区内各地进行业务指导。紫庄镇是贾汪区的农业大镇,该镇围绕流转土地“非农化、非粮化”和耕地保护问题,除镇里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外,还联合各村(居)成立工作组,专班抓流转土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工作,确定村党支部书记为耕地保护的第一责任人。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地毯式排查,及时进行研判,对过去签订不规范的合同内容立即纠正,坚决遏制新增问题发生。在排查中,工作领导小组了解到一些林园承包户的经营状况后,便引导承包户和农户淘汰低质低效苗木,成片开展退林还耕工作。同时结合当季农业生产的特点,在清理部分干枯死树的同时,动员村民出售一批、镇属企业移栽一批,确保苗圃清理工作顺利推进,得到包括刘慎伟在内的一些林地承包户的支持。

“清理完苗木,就开始进行水稻育秧,过不了几个月,这里将会是一派丰收景象。”当日,站在退林还耕的这片土地上,刘慎伟充满希望地说。

“我们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严格规范永久基本农田上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从事林果业以及挖塘养鱼、非法取土等破坏耕作层的行为。”紫庄镇党委书记胡勋兴表示。据该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紫庄分所所长鹿存明说,目前紫庄镇已还耕总面积462.58亩。积极引导群众对清退苗木的耕地在第一时间进行复垦,恢复粮食种植,确保粮食产量,也是当前的必要工作。

耕地是粮食生产之根。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工作,是守住耕地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的重要举措。各地在提升系统观念和耕地质量加强顶层规划的同时,稳妥处置“两非”存在的问题,避免“一刀切”也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

“自整改措施实施以来,贾汪区已完成整改面积3000余亩,为我们做好耕地保护工作打造了坚实的后盾。”贾汪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权刚表示,一方面通过各种渠道教育村民自觉树立“红线”意识,另一方面对各地耕地实行上图入库、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同时通过控用途、管数量、提质量,将行政手段、法律手段和经济手段相结合,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分级负责、齐抓共管,确保长期稳定利用的耕地总量不再减少。

5月23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刘慎伟这60余亩的“苗圃园”查看还耕进展情况,只见昔日林苗遍地的苗圃园已变成一片平整的水田,浅浅的水面上数十只鹭鸟正在嬉戏觅食。田地的一角有一亩多地正在培育水稻秧苗。

“先将地面泡松软,明天开始耙地,后天就准备插秧了。”刘慎伟站在田边,手指向远处,眼中满是高兴的神情。

“等他的水稻收获时,我们一定来庆贺。”担心刘慎伟因忙于农事而忘了通知,记者叮嘱紫庄镇宣统委员孔令雯,等刘慎伟的60余亩退林还耕田地迎来新的丰收时,要在第一时间通知一声。

本报记者 柳喜峰 杨波 通讯员 马真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