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人民日报:江苏省东海县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 守住粮食生产的根基

本报记者 王伟健
2021年11月19日07: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守住粮食生产的根基

《 人民日报 》2021年11月19日 第 18 版 版面截图

原题:江苏省东海县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

守住粮食生产的根基

每天吃过早饭,江苏东海县黄川镇临洪村党总支书记王强都要骑着电瓶车,围着村头的田地转上一圈。王强是东海县的一名村级田长,到田间地头巡查,是他的工作日常。

东海县耕地面积185万亩,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其兵说,粮食安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而耕地是粮食安全的根基,必须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

如何让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落到实处,怎样防止“非农化、非粮化”现象?平明镇自然资源和规划所所长孙砚坦言,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辖区面积150平方公里,所里共5个人,全部巡查一遍,需要1至2周时间。

今年8月,东海县推出自然资源网格化管理田长制,在全县346个行政村、25个社区铺开。东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朱燕昌介绍,全县共设四级田长2832名,明确了工作职责、运行机制、保障措施,形成了“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区域化管理体系。

“田长制犹如给耕地套上了‘金钟罩’,让全县每块耕地都有守护者。”东海县委书记宋波介绍,县里将田长制实施情况纳入全县综合目标考核体系,专门出台考核标准,对履职尽责表现突出的各级田长给予奖励,对失职渎职的坚决约谈问责。

只用了4天时间,石榴街道讲习村9组一块4.47亩的耕地就从石子堆场复垦种上了小麦。村党总支书记张茂刚介绍,原来这片耕地是村民流转给养殖户的,2019年养殖场拆除,留下块水泥地。之后,这块地慢慢变成了石子堆场。9月20日,作为村级田长的张茂刚巡查发现这个堆场,及时将情况上报给街道、自然资源和规划局。9月24日,堆场水泥地就恢复为耕地。

“守住耕地红线,需要‘长牙齿’的制度约束。”朱燕昌介绍,村级田长每周至少要巡查一次,发现耕地被非法占用,要立即制止,第一时间报给村委会。村委会要迅速上报给乡镇、街道及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时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到场,并尽快恢复耕地原样。

田长制的实施,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东海县各级田长及时发现制止各类违法占地、非法取土等行为13起,整改拆除各类违法用地83宗141.02亩。”宋波介绍,下一步,东海县将不断完善田长制,构建起“耕地有保障、资源不受损、生态更美好、发展有奔头”的耕地保护新格局。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