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海门建立问题处理闭环销号机制 做实政企“早餐会”后半篇文章

2022年05月27日15:37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企业诉求办理满意度100%

“5月19日上午参加了早餐会,两天之内有四家单位和我取得了联系,针对我在早餐会上提出的问题或给予答复,或承诺牵线搭桥,真是太给力了!”5月24日,位于海门区三厂街道的维柏思特衬布(南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谷对记者说。政企“早餐会”是海门营商环境提升年的一个创新举措。

今年起,海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定期利用早餐时间,邀请企业家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诉求,并建立问题处理闭环销号机制。截至目前,三期政企“早餐会”共收集67个涉及能耗资源、行业归类、企业发展等方面问题,回访企业诉求办理满意度达100%。

“当下科创型企业普遍存在专业型、技术型人才招聘难问题,希望政府联合本地及部分外地高校,畅通招聘渠道,吸引更多人才来海门工作。”“新江科技多项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希望相关部门给予更多指导,推动企业参与省、市重大技术项目。”5月19日早上7时,海门第三期政企“早餐会”举行,本次早餐会聚焦科创型企业培育,海门区委书记郭晓敏与11家企业负责人共话科技创新,共谋未来发展。企业家们围绕行业现状,结合自身实际,开诚布公讲难处、谈想法、说需求、提建议。

维柏思特的主要产品是能与各种面料匹配的服装粘合衬布。吴谷告诉记者,近两年来,公司充分尝到了“智改数转”的甜头。在第三次政企早餐会上,吴谷提出了希望政府为企业智改数转牵线搭桥,加大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扶持力度等诉求。19日下午和20日,吴谷便分别接到了海门区发改委、科技局、商务局等部门的电话。他说:“通过这次‘早餐会’,我感受到政府扑下身子为企业服务的诚意。”

面对面谈诉求,让政府的好政策精准服务企业。海门区发改委负责人介绍,政企“早餐会”的初衷是,既要将最新政策及时送达企业,又要让政府知道企业的实际诉求。

作为海门生物医药龙头企业之一,江苏慧聚药业有限公司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决定新上研发大楼、 创新药研发生产和创新药制剂制造项目,但现有厂区不能满足生产和研发的需求。今年1月,公司CEO邹平在参加首次政企“早餐会”时提出了这一问题。

了解到与慧聚药业一墙之隔的某企业已在去年11月搬离,“早餐会”后第二天,海门区发改委便召集三厂工业园区、海润集团、慧聚药业等召开协调会。会上,慧聚药业与该地块产权单位——海润集团商定租赁意向。

摸清企业的痛点、堵点和难点,关键是要解决好企业的诉求和问题。记者了解到,针对政企“早餐会”上梳理的问题,海门区建立了企业诉求和问题闭环处理销号机制,做细做实后半篇文章。海门区发改委作为牵头部门,专门成立了工作专班,对“早餐会”上提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建立清单,相关部门和区镇作为问题处置责任单位,接到问题清单后,第一时间与企业对接,拿出问题解决办法,能够实施或通过努力能够实施的,快速组织实施;由于政策等因素不能实施的,与企业及时沟通;需多部门联动实施的,区发改委牵头联动部门、区镇现场会办。同时,区发改委对问题处置结果逐一进行回访、追踪,完成的及时销号。短期内无法解决或因涉法涉线等原因无法办理的,必须跟企业做好相关解释工作。

今年以来,海门分别于1月18日、2月10日、5月19日举行了三次政企“早餐会”,共计邀请了34位企业家,梳理了67个相关问题。其中,18个问题已办结,38个问题正在积极办理中,11个短期内无法解决的问题已跟企业做好相关解释工作。

本报记者 袁晓婕 黄天玲

本报通讯员 俞新美 刘海滢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