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淮安洪泽打造国家创新型城市高质量样板

2022年05月27日16:00 | 来源:洪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培育科创主体 营造科创环境 洪泽打造国家创新型城市高质量样板

  总投资120亿元的台华新材料项目一期PA66项目厂房建设冲出“正负零”;总投资30亿元的中电光谷项目城市展厅主体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总投资12.5亿元的10万吨差异化混纤纺丝项目四栋厂房完成验收,部分设备正在安装调试……连日来,洪泽区重大高新技术项目建设捷报频传。

  “今年以来,洪泽区以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为契机,树牢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旅游富民‘双轮驱动’战略,深化项目引建、强化主体培育、优化政策体系,奋力打造国家创新型城市高质量样板。”洪泽区委书记张冲林说。

  聚力科技项目招引,注入“活水源”

  挖掘机在轰鸣声中铲起铲落,运输车辆在工地来回穿梭……台华新材绿色多功能锦纶新材料一体化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火热景象。

  洪泽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邓玉鸿介绍,目前项目按照计划加速推进,今年10月份将完成一期16万平方米厂房建设,明年3-4月份将正式投产。

  台华新材绿色多功能锦纶新材料一体化项目由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浙江台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兴建,总投资120亿元,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80亿元、税收9亿元,将进一步推动洪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从签约到落地,仅用时70天就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拿地即开工”,创造了百亿项目落地的“洪泽速度”。

  洪泽区将科技型项目招引列入区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增加引进高新技术企业的配套奖励,围绕台华新材料、源涌纤维智造等重特大项目和机械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主导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成立专职招商小分队,在上海、浙江分别就生物医药、高端纺织、电子信息等产业开展专题招商推介活动,全年计划新招引科技型项目20个以上。

  聚焦科创能力提升,夯实“主阵地”

  去年,江苏爱吉斯海珠机械有限公司、江苏三联新材料有限公司正式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录,洪泽入选数量占全市四分之一。洪泽区“小巨人”企业的崛起,离不开人才背后的技术成果转化。

  洪泽区以科技镇长团为依托,搭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通道;借助“苏商会”平台,吸引高端技术人才落地;开办“俞音绕梁”企业服务专栏,推介企业产品,扩大企业知名度,招揽紧缺人才。

  “通过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强与高校深度合作等方式,公司产品创新和研发能力不断提升。目前,公司已拥有3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多项纤维产品处于国内细分市场龙头地位。”江苏三联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康介绍。

  今年,洪泽区将深入实施“小升高”培育行动,统筹做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市企业培育,力争2022年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达64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升至38%。推动三联新材料与东华大学共建高端纺织集聚地,深化食品产业园与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力争2022年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达30家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1.96%。

  聚能科创政策驱动,激活“原动力”

  日前,洪泽区相关工作人员进园入企广泛宣传《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若干政策》,助力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

  洪泽区科技局局长袁书朋介绍,该政策涵盖大力开展科技招商、促进科技企业成长等六大方面、十九条举措,最高奖补资金达500万元,用“真金白银”助力创新城市创建。

  拓展普惠扶持。设立区级创新基金,到2025年基金总额不低于5000万元。区财政预留2000万元用于各类科创奖补,对新引进的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高层次创业人才,给予100—500万元资助,对新获批的国家(企业)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产业创新中心,给予200万元补贴。放大金融“滴灌”。扩大与南京银行、邮储银行、江苏银行等8家银行的“苏科贷”合作,用好“淮科贷”政策,引导建立科创基金,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创新投融资体制,让金融活水精准“滴灌”科技企业。增强服务供给。用好“智岭云”线上服务功能,研发科技政策对接APP,逐步实现“政策找企业”,让企业更加便捷地享受政策红利。健全完善与企业家定期交流制度,深入宣传科技创新内涵与利好政策,切实激活创新原动力。(来源:淮安日报)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