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通在线监测管理平台化解油烟味扰民顽疾

2022年05月27日07:37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烟火气不减,油烟味没了

最近,南通主城区居民顾汉如终于搬回已经空置4年的天勤家园8栋。“小区临街全是饭店,以前被油烟熏得实在受不了才搬走!”说到楼下的美食街,顾汉如直摇头。

这条美食街位于崇川区钟秀街道天勤家园东边的校西路,沿街20多家餐饮铺子,往来饕客不绝。“上午烧饼油条,凌晨又在烧烤,呛人的油烟味弄得我们白天衣服晒不出去,晚上觉也睡不好。”顾汉如说,美食街弥漫的烟火气,成为困扰居民多年的“心病”。

油烟扰民,为何难管?钟秀街道综合执法队副队长朱佳俊说,每次接到举报赶到现场,餐饮店就临时把油烟机、油烟净化器打开,家家情况都差不多,很难确定到底是哪家不达标。执法队员一走,油烟污染和举报又来了。说到底,现场执法必须拿出依据,才能精确“锁定”目标。

城市要有烟火气,但绝不能让油烟“逼”走居民。今年初,该街道引入餐饮油烟在线监测管理系统,从根源处解决了这一顽疾。

5月26日,记者在钟秀街道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看到,大屏上,校西路上多家餐饮店被标识在在线监测管理系统平台上。每家餐饮店的实时油烟排放浓度、风机运行状态、净化器运行状态等指标都可以实时查看,当油烟排放浓度超过国家标准,页面上会闪灯报警,给执法人员提供依据。“不能把允许排放油烟浓度的最高标准,作为处理油烟扰民问题的最低标准。”崇川区城管局副局长陈进介绍,24小时“云监测”,让油烟一触即发,无所遁形。

大屏的另一端,直连餐饮店。26日上午10点,校西路“天勤小厨”后厨内,大厨孟洋刚开始炒菜,饭店外墙上的油烟浓度在线监控装置就立即“嗅”到“烟火气”,显示屏上油烟数值随之变化。“年初安装的线上监管系统,与厨房的油烟机、净化器一键相连。只需摁一下红色按钮,就可以一键启动。”店主浦建民告诉记者,一旦油烟排放浓度开始走高,店里就会安排清洗净化器,不让油烟飘出去。

“手机登录在线监测管理系统,哪一家油烟超标、超标多少,都可以实时查询。”朱佳俊介绍,安装在线监控设施的餐饮经营户数据超标率,由最初的30%降低为不足1%,有33家经营户主动更换处理效率不高的油烟净化设施。今年以来,街道纳入餐饮油烟在线监控系统的105家餐饮经营业户,投诉件数量为零。

5月以来,美食街的人流量明显增大,烟火气也更浓。快到饭点,顾汉如在校西路美食街买了些熟食。“油烟味没了,现在我也爱逛逛这条街。”

“从根本上解决油烟扰民顽疾,还百姓一个清新生活环境,让‘烟火气’不再‘烦人心’。”陈进介绍,2020年底,崇川区开始建设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一年的探索和试点,为成功改造校西路提供了经验。目前该区安装在线监控的餐饮单位达1646家。

□ 本报记者 严磊 王世停

实习记者 钱嘉怡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