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小野猪迷路后被市民救助“萌翻”网友

2022年05月27日08:13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小野猪迷路后被市民救助

近日,一段南京市民爬紫金山时偶遇一只迷路小野猪的视频“萌翻”不少网友。视频中小野猪个头小小,遇到人时还主动走近,被摸时还会凶人。“奶凶奶凶的,好可爱,不知道后来怎么样了。”一些网友留言表示想知道小野猪的后续情况,为此记者联系上了视频发布者李先生,他表示当天发现迷路小野猪后便及时拨打了动物救助站电话,最后由救助人员将它带到红山动物园救护。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陈燃

发现迷路小野猪“求救” 市民救助行为引发网友讨论

记者了解到,李先生是一名户外登山爱好者,事发当天他正在紫金山探索野外登山线路,结果这只突然出现的小野猪打乱了他的行程。李先生回忆说:“5月23日下午5点多,我在紫金山太子岩发现了这只落单的小野猪,它很明显地向我走过来,像是求救一样。我观察了一下周围既是比较开阔的道路,又没有母猪在,就判断它是走丢了。而且它当时脐带都还没干,身体好像比较冷一直在抖。”

在和小野猪相遇的过程中,李先生还尝试摸了摸小野猪,在发现其并不反抗后,李先生便将身体情况不太好的小野猪送到了公路附近,方便联系救助人员找到他们。“大约半个小时后,救助站的人过来接走了小野猪,他们说会把它送到红山动物园,那边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来救助它。”李先生表示,后来他将这一经历发到网上,却没想到引起了许多人关注。

记者注意到,有不少网友对李先生救助小野猪的行为提出了质疑,认为他不该随意带走小野猪。对此李先生解释道:“我本身出生于农村,养过鸡鸭猪狗的都知道,走丢的小崽是很难找到的。而且当时我遇到小野猪的时候,它很明显在向我求救,如果我不救它,不打救助电话,一只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就可能会死掉。”

李先生介绍,当时有想要救助小野猪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它比较温顺,从靠近他到接受救助的过程中,小野猪都很乖地呆在李先生身边。“对于户外爱好者来讲,保护小动物,不打扰小动物是我们的职责,但这次我更希望是能救了它,希望它能健康成长。”李先生在后续的动态更新中,也表示自己近期还会去红山动物园了解小野猪的情况,也希望大家能理解他的救助行为。

动物园回应小野猪情况

专家建议救助需注意安全

记者从红山动物园了解到,园方已收到了这只被救助的小野猪,经过检查后工作人员判断:该只小野猪应该为不到一个月的幼崽,甚至可能才几天大。

流浪动物收容救护中心的曹医生告诉记者:“救助野生动物我们一般要具体看情况来对待,如果野生动物存在受伤、受困和迷路的情况下是需要进行救助的。如果动物本身没有受伤或者母兽就在不远处,从安全角度我们是不建议进行救助。”

曹医生同时介绍道,救护中心在饲养小野猪方面其实也很难比得上野猪母乳喂养,“因为靠奶粉喂养小猪营养不会有母乳丰富,小猪的身体抵抗力就会弱一些。结合这些因素,如果野生动物不是在一个比较紧迫的情况下,是不太需要进行救助的。”

针对有网友提到是否可以将小野猪带回家饲养驯化,曹医生给出了否定的答案。曹医生告诉记者:“首先从溯源上来说,小野猪也是野生动物,属于三有保护动物,私自饲养是违法的。其次当野猪成长到半岁左右,就会具有攻击性,在受到刺激情况下会威胁到身边人类的安全。”曹医生表示,对于未来小野猪长大后是否会放归野外,动物园还需等到之后再做出决定。(陈燃)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