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市民购买法拉利 交了定金提车时被告知要加价8万

2022年05月30日08:06 | 来源:荔枝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交了定金,法拉利“身价”为何上涨?丨解忧帮

最近,常州市民吴先生反映,去年,他在南京法拉利4S店订购了一辆价值300多万的豪车,当时不仅谈好了价格,白纸黑字签了合同,还交了几十万首付款,可等了一年多时间,当他来到4S店提车时,却被告知要加价,否则就提不了车。

买法拉利合同签了354万 提车要加价8万

常州市民吴先生,今年30岁出头,是一位名车爱好者,从小就梦想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豪车。在攒了10年积蓄后,他打算入手一辆全新的法拉利F8超级跑车。

“本身我自己就比较喜欢汽车,存了好多年钱,然后来完成自己的一个人生小目标。”吴先生说。

吴先生说,常州没有法拉利4S店,离家近的只有南京一家经销商,去年3月4日,他专程来到南京法拉利授权经销商--南京瑞骏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看车,在谈好了裸车价以及配置后,双方签订了《汽车销售合同》。

“当时约定好了车价,裸车、选配、税一起是354万,谈拢以后就交了50万作为购车的定金,约定的提车时间是2022年5月31日之前。”吴先生称。

在等待了14个多月的时间后,今年5月20日,吴先生终于等到了提车通知,可第二天,当他带着300多万尾款开开心心提车的时候,却被泼了一头冷水。销售人员告诉他,提车前不仅要签《汽车销售合同补充协议》,而且还得加价。

“4S店给我一份《汽车销售合同补充协议》,车辆总价变成了361.99万元, 涨了8万块钱不到。我不可能同意,因为本身疫情,这种进口车一订就是一年多,车子本身来说比较紧俏,4S店意思你要就得认涨价,就得签补充协议,涨价车可以提走,如果不认可涨价,在7天之内不付余款,要解除合同,并且处理我的车辆,还要把当初交的50万定金没收。”吴先生表示。

吴先生说,汽车涨价可以理解,但必须要拿出一个让消费者信服的理由,经销商在提车前突然加价的做法,实在让人无法接受。

法拉利涨价涉嫌违约 市场监管部门介入调查

既然买卖双方事先已经谈好了车价,也签订了购车合同,为何在提车时突然加价?白纸黑字签订的购车合同在南京法拉利授权经销商--南京瑞骏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就不作数了吗?5月27日,吴先生来到南京法拉利授权经销商--南京瑞骏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见到了门店负责人张经理,对方表示,由于受生产和运输等成本的影响,所以法拉利才出现了价格上涨。

“这份合同是我们公司签的,也盖了公司的公章,我们是合法经营。提车要签一份补充协议,然后按新的价格来提车,然后开票,走所有销售流程,因为包括运输、生产过程中的电成本的上升,所以才有了官方调价,此次调价是针对(法拉利)所有车型。”南京瑞骏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张经理表示。

同时,张经理还表示,在《汽车销售合同》第8条中,已经提到了价格上涨的情况:如遇到汽车生产厂商产品配置和规模调整,技术提升,个性化配置升级或发生其它变动,销售方有权按照厂商对应的价格,做出不超过5%的价格上涨,而这次法拉利调价只涨了2%。

“此次调整价格是针对所有订单,包括未交车的(客户)都要进行调价,而且,这次调整实际上是上调2%,2%对于你的车来说就是(涨了)七万八万的样子。”张经理表示。

而吴先生则认为,购车合同第8条只是对车辆的产品配置、技术升级以及个性化配置升级做出的约定,而他所购买的车型和配置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因此,合同订立之后,再提出加价他根本就无法理解。

“车子还是原来的车子,配置也没有变,没有任何改动,也没有任何的增加。”吴先生称。

吴先生希望经销商能够拿出法拉利官方涨价的书面依据,但到目前为止,经销商一直没能提供。那么,对于双方签订的《汽车销售合同》,法律界人士是如何看待的呢?对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律师。

“不管是补充协议,还是变更原来的条款,合同双方必须达成一致,否则任何一方都不能强迫对方签署补充协议。另外,不管厂家是技术革新,还是配置提升,作为生产商或者经销商来说,必须要拿出相应的证据,证明确实存在这样的情况,即使满足这个前提,本身加价的这个条款,价格上涨不超过5%,我认为这个属于经销商提供的一个格式条款,是否对消费者生效,我认为这里是有疑问的。因为作为一个扩大消费者义务,这样一个条款,有没有对消费者做出特别的解释,有没有作出特别的说明。”江苏苏博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国皓表示,经销商在没有提供任何(加价)证据的情况,不履行合同约定或者单方面变更合同内容,拒绝向消费者交车的做法涉嫌违约。

目前,吴先生已将自己的购车遭遇, 反映给了南京市玄武区市场监管局。那么,他究竟能否按照购车合同约定的车价提车呢?此事后续,我们将继续关注。

(来源:《零距离》记者/吴传勇 杨泽宇 编辑/赵梦琰)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