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苏州常熟建发尚虞院:签完购房合同 阳台栏板“长高”50厘米

2021年07月14日11:5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常熟建发尚虞院:签完购房合同 阳台栏板莫名“长高”50厘米

常熟的吴先生向记者反映,今年5月份,他购买了建发尚虞院的房子,签完购房合同不久,开发商又给他发了一份告知书,说他买的房子阳台结构有变化,要让他签字确认。吴先生到现场一看,原来二三十厘米高的阳台栏板变成了七八十厘米高,而他在买房子的时候,压根就不知情。那么,购房人签了合同、付了房款,阳台怎么突然就变样了呢?

【阳台栏板高了50厘米 购房人:压根儿不知情】

今年5月20号,吴先生看中了常熟建发尚虞院五号楼5楼一套面积106.5平米的房子。吴先生告诉记者,销售人员说实际房子跟样板房一样,户型大小都一样,吴先生就交了定金,第二天就直接签约了。

6月12号,吴先生突然收到开发商的通知,要他到售楼处去签字确认一份关于房型结构发生变化的告知书,得知阳台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吴先生告诉记者,当时看房时,他看到的阳台栏板的高度大约有二三十厘米高,封闭之后可以做一个落地窗,可现在,栏板的高度比原来足足高了五十厘米左右,无论采光还是视野,都受到很大的影响。

吴先生说,如果当初买房时他知道阳台是这样,肯定就不会选这套房子了,可当初楼盘销售人员根本就没有就相关情况进行告知,购房合同里也没有相关说明。

【售楼人员未尽到相关告知义务】

事后,吴先生多次找到开发商,要求对方就此事给个说法,但开发商却迟迟不给解决。那么,吴先生当时看房时,楼房销售人员究竟是如何向他进行介绍的,是否尽到了相关的告知义务呢?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来到了建发尚虞院售楼处,销售人员带着记者看了吴先生购买的106.5平米户型的样板房。

记者仔细询问:阳台的窗台是不是就像样板房里的这么高,交付的时候是否也大约是三十厘米?对此,销售人员回应,在没有封闭窗户的情况下,都是一样的。

对于房屋结构,记者向这位销售人员再次进行了确认。销售人员告知,每个楼层从二楼到楼上都是一样的,只是一楼不一样。但是,一楼不做住宅,而是作为活动空间。

整个看房过程中,销售人员并没有对特殊楼层阳台结构可能存在的差异进行告知说明。当这位销售人员带记者离开样板房时,记者注意到,样板房门口的一块展板上写道:同一户型在不同楼栋、不同楼层、不同位置阳台结构及局部细节可能存在差异。当记者就此提出疑问时,销售人员这才进行了相关说明。

销售人员透露,盖楼有腰线,如果有外立面装饰的线条经过,那个楼层的阳台可能会高一点,腰线层是五楼和十九楼。普通阳台高度二三十厘米就差不多了,但是腰线层的高度大概到八十厘米。

【房管部门协调双方和解 开发商表示后续将详细告知】

随后,记者将调查得到的情况向常熟市住建局进行了反映,房管部门表示,从记者调查到的情况看,开发商在售楼时,确实没有对购房者尽到相关的告知义务。对此,房管部门也来到建发尚虞院售楼处,对此事进行了协调。常熟建发尚虞院售楼处的一位负责人表示,5楼和19楼的腰线层,当初在规划设计图纸上就已经存在,是无法进行改造和拆除的,他们也在售楼处进行过相关公示。最终还是要本着解决问题的态度去处理这件事。

在常熟市房管部门的协调下,吴先生就此事和开发商达成了和解,建发尚虞院售楼处的这位负责人也表示,在后续的销售中,他们将对不同楼层阳台结构存在差异的问题,向购房者进行详细告知,主动提及。

对于房屋可能存在的一些不利因素,开发商在售房时,应该向购房人进行详细告知,即使没有告知,在购房合同里也应该有所体现。等到购房人签了合同付了房款,突然通知说阳台变样了,还要购房人必须签字认可,这不成了霸王条款了吗?无论是有意为之还是因为疏忽大意,我们都希望开发商能从这件事情中吸取教训,避免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