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无锡今年将实现区域性惠老助餐中心全覆盖

2022年05月31日20:2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5月31日电 (王丹丹)31日下午,无锡市“锡心香伴”惠老助餐攻坚行动暨惠山区“老年人助餐服务综合示范区”启动仪式举行。据了解,无锡今年将新建、提升改建区域性助餐中心15家,实现街道(镇)区域性助餐中心建设“全覆盖”。

无锡市是全国较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城市之一,截至2021年底,全市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36.3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6.44%;80周岁及以上的户籍老年人口数21.2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5.6%。面广量大的老年群体,对“家门口”的助餐服务提出迫切需求。

据了解,无锡市从2013年起在江苏省率先发展老年人助餐服务,截至去年底,全市共建有街道(镇)区域性助餐中心96个,社区(村)助餐服务点500余个,日均可提供老年人助餐服务2.7万余人次。

活动现场,无锡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解读了“锡心香伴”惠老助餐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在提供基本助餐服务基础上,无锡致力打造锡城惠老助餐服务“升级版”。到2022年年底前,无锡将新建或改建的区域性助餐中心使用面积原则上不低于300平方米,每餐配送餐能力达到100人以上、可一次提供集中用餐30人以上或具有5个以上的社区集中就餐点,日均服务量达50人次以上。还将引入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能承担食品安全责任、社会信誉良好的社会餐饮企业,要求从业人员持健康证上岗,统一标识、食材采购、配送工具、工作服装等,菜谱和价格上墙公示,收费上“保本微利”,体现公益性。

启动仪式上,惠山区“老年人助餐服务综合示范区”建设同步启动。年内,惠山区将新建6个惠爱中央厨房、配套新建40个爱心餐厅、增设49个助餐点。同时,聚焦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及60周岁以上五类人群,构建“一厨多点”全区助餐服务网络体系,打造“15分钟”助餐服务圈,实现全区114个村(社区)全覆盖、2.1万老年群体全普惠。

(责编:王丹丹、汪峥嵘)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