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疫情反复,服务业占比98%的南京玄武区缘何逆势生长?

马晓波
2022年06月01日23:1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商圈客流回暖,商户跃跃欲试……草长莺飞的五月,南京主城玄武区的消费热度持续攀升。疫情之下,服务业是受冲击最大的行业,但服务业比重超98%的玄武区,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却逆势“跑”出了6.3%的增速。

“开好‘顶风船’,搏击‘回头浪’,越是艰险越向前。”玄武区委书记闵一峰表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用更科学的防控守护群众安全,用更精准的政策解决企业困难,用更贴心的服务保障项目建设,在大战大考中确保防疫“不失守”,发展“不失速”。

图为古风市集。玄宣摄

营造良好消费环境,烟火气加速归来

秀美玄武湖,是南京城市地标名片之一。今年“5·20”,湖畔的凯瑟琳广场,一场吸睛的“古风秀”上演了。

家住栖霞区的市民肖洁与朋友逛完玄武湖,就被凯瑟琳广场身着汉服的青年男女吸引,恍然间,仿佛梦回唐朝。

入夜,广场光影交织,“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等流传至今的名篇佳句映现在建筑形成的“简牍”上,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肖洁仿佛也感受到了1500年源远流长的文学脉络传递的爱、美好与温暖。

“现场氛围很容易引起共情,除了观看表演外,我们还在现场的‘古风市集’买了不少缠花发簪和水晶饰品,下次再有类似活动,我们也穿汉服来。”肖洁说。

高端商务商贸是玄武区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但疫情来袭,受到波及的产业中,消费市场首当其冲。

为此,今年以来玄武区针对商贸流通行业特点,拿出一揽子方案,全力支持商场、街区、企业开展国际著名品牌艺术展示、街区快闪、主题嘉年华等各类潮流庆典活动,激发消费活力,释放市场潜能。拓展商业空间,玄武区为重点消费载体项目保驾护航,加快推进百子亭天地(一期)、德基·全时空数字消费交易中心、徐庄启缤精选商业中心建设,为后续发展集聚能量。

留住城市“烟火气”的关键一招在于营造更好的消费环境。

作为南京中心城区,山水城林的生态资源、十朝都会的历史文脉,才是玄武的核心竞争力。就消费潜力“深挖一锹”,今年来,玄武还发起了“环湖网红打卡联盟”,借力山水城林,打响消费名片。该区通过联动环湖42家文旅单位、商家,发布18个环湖网红打卡点位与游玩线路。于古刹前品一杯古生物主题咖啡、在鸡笼山下用阅读丈量城市……在联盟助力下,环湖载体“串珠成链”,于山水胜景间,育塑蓬勃的消费活力。

“‘体验式经济’时代已经来临,特别是年轻消费者,他们不仅注重产品和服务质量,同时追求感性与情境的诉求。”玄武区商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组织线下体验式消费场景,抓住五一“黄金档”,玄武还启动了“青年探百店”第三季活动。活动网罗玄武104家店铺上架“玄武探百店”专属优惠套餐,6名网红探店官助力推介,500名探店达人通过短视频形式带货种草,8场抖音带货直播连续放送,帮助商家建立短视频社交媒体账号,推出线上优惠团购套餐,组织达人探店推广,拓宽商户销售渠道,将流量转化为销量,助推假期青年消费。

南京玄武湖假日酒店便是受益方之一。企业负责人表示,这次活动给商家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更加年轻化,并且符合时代特色的推广方式,让商家有机会多方面多渠道地展现自身产品和优势,对门店的排名、引流、拉新也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达人探店种草”通过新媒体引擎带动经济消费,不仅能加强品牌的传播力度,也同时能让用户足不出户就可以真实客观的了解各家店铺,给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优惠体验。

城市金融客厅·玄武金融对接会。玄宣摄

纾困解难,系统化减轻企业负担

“仓库问题的解决,有助于我们将量产安排尽早提上日程。”黎明生物是玄武湖街道的一家规上企业,其研发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销往欧洲、南美洲和东南亚各国。在负责人张树文看来,近期最为迫切解决的问题已经有了解法。

原来,近期该企业正在向国家药监局申报医疗器械注册证,预计6月即将通过审核。但张树文面对的问题是位于花园路的老厂房空间有限,再难匹配新增产能。

得知这一情况,玄武湖街道第一时间梳理辖区载体情况,结合面积、层高等要求,提供了三个仓储点供企业挑选,帮忙与业主方对接协调,化解了黎明生物的燃眉之急。

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就是政府服务的重点焦点。疫情之下,中小企业的生产链、供应链、资金链愈发脆弱。4月,玄武区在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相关政策基础上,围绕落实减税降费、强化援企稳岗、加强金融服务、聚力消费复苏、优化营商环境五个方面,推出助企纾困“20条”,系统化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发展预期。

去年5月进驻玄武区D9街区的inns餐吧,“五一”期间的客流量只勉强恢复到6成左右。“本轮疫情我们停工将近2个月,损失在30万元以上,成本负担主要在人工和场地方面。”店长朱颖说,作为音乐餐吧,他们店的运营格外依赖“话题流量”,真正复苏还需要时间。目前,D9街区为他们减免了3个月房租,对餐吧恢复正常运营起到了不小的助力。

作为传统金融大区,如何引导金融机构把更多的金融资源向玄武区倾斜,积极帮助辖区企业化解融资难题,同样是主政者围绕助企纾困的主要考量。5月20日,为扩大玄武金融“朋友圈”,更好助力辖区企业发展,玄武区举办了城市金融客厅·玄武金融对接会,就银企授信及机构入驻进行了系列签约。

玄武区委副书记、区长钱维表示,今年来,玄武区坚持更大力度抓集聚、更高水平抓融合、更实举措抓服务,尤其在疫情防控下,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从企业需求出发,通过设立“应急贷”贷款、开发“码上贷”平台、提供“线上融”服务等措施。此次金融对接会搭平台、送服务、促交流,就是希望能“再帮一把”中小微企业,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携手助力玄武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防疫松不得,发展等不起。闵一峰表示,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筑牢防控屏障、巩固防控成果,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千方百计为企业解难题,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在大风大浪中担当使命,在大战大考中亮出作为,奋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责编:王丹丹、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