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人民日报海外版丨无锡市惠山区:创新审批模式 让项目落地“跑起来”

本报记者 尹晓宇
2022年06月02日07: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创新审批模式,让项目落地“跑起来”(走特色发展之路)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年6月2日10版 版面截图

原题:创新审批模式,让项目落地“跑起来”(走特色发展之路)

常规需要100天的建设审批流程,这次只用了6天!

近日,在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瑞吉德机械公司只用了6天时间,就跑完了全部建设审批流程,迎来新项目动土开工。

近年来,惠山区推出“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模式,实现项目早落地快投产,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开通“高速通道”

瑞吉德机械去年入围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因市场需求激增,短期内需要尽快提升产能,抢占市场销售份额。对企业来说,这是难得的发展机遇。

得知瑞吉德机械的诉求后,惠山区行政审批局第一时间启动“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模式,让项目落地“跑起来”。“拿地即开工”是指社会投资新建工业项目时,拿地当月100%可开工。

“不到一周时间就办理完成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用地规划许可证等一系列证书,帮我们抢出了宝贵的时间。”瑞吉德机械负责人说,新项目得以提前开工、投产,为企业“抢”得上亿元的产值。

在惠山区,瑞吉德机械项目并不是特例,相关审批部门主动服务建设项目,提前介入、靠前服务已成为常态。

从2020年底开始,惠山区积极探索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模式,为辖区内工业投资供地项目开通审批“高速通道”。 2021年,惠山区行政审批局完成8个项目“拿地即开工”。2022年,惠山区完成吉利电驱、瑞吉德机械2个项目“拿地即开工”,另有8个项目正在推进中。

优化审批流程

“原本全流程办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手续至少需要3个多月,现在最快5个工作日就能办好,最长不超过20个工作日。”惠山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张建波告诉记者。

“拿地即开工”不是简单的减少审批流程,而是在不突破法律法规、不减少审批要素、不降低审批条件的情况下,优化和再造审批流程。

一方面,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提高审批服务信息化水平,加快推进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应用,探索形成“在线咨询、网上申办、远程指导、立等即办”的审批服务机制,让企业少跑路,减少时间成本。

另一方面,再造审批流程,将企业“等地期”变为“加速期”。在项目审批的过程中,充分利用土地招拍挂30天、规划方案公示10天、土地成交后签订出让合同期限10个工作日等企业等待时间,同步开展并完成国土、规划、施工许可等手续预审和筹备。在土地出让合同签订5个工作日,办结开工前必需的手续。

提供全程服务

在“拿地即开工”过程中,惠山区“审批服务团”全程实行帮办、代办服务,“保姆式”帮扶让审批更快一步。

一说到“审批服务团”,瑞吉德机械负责人赞不绝口:“他们安排专人专班,提前做好细致的工作,包括建设厂房的土地选址、土地申请报批、产业认定以及厂房设计方案的确认等。我们没有空跑过一次,多个审批事项都比预计提前了。”

如今,瑞吉德机械的高速重载智能提升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项目将在2023年建成,后期将实现年销售额3 亿元。

在瑞吉德机械新项目地块东侧,是惠山区“拿地即开工”审批改革的首个成功项目——无锡市申锡船舶设备有限公司建设项目,该项目已于去年底投产运营。申锡船舶总经理李喜祥回忆说:“我们拿地后5个工作日内就办齐了开工许可手续,我还特意去惠山区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送了锦旗。”

之所以如此高效,是因为申锡船舶落户的惠山区洛社镇始终与区审批服务团密切沟通,使多项工作同步推进。

惠山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拿地即开工”就是通过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促进政务服务方式转变,进一步提高审批服务效能,为企业节约时间成本,助力企业提前开工投产,赢得经济和社会效益。

(责编:黄竹岩、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