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淮安洪泽十九项举措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2022年06月02日15:30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洪泽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本报讯 日前,洪泽区委、区政府出台七大类十九项举措,坚持传承精华和守正创新,充分发挥中医药在保障人民健康方面的优势,加快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步伐,持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为打造苏北区域医疗高地、建设健康洪泽提供重要保障。

在优化中医药资源配置方面,加强中医医疗机构建设,每年投入1000万元,逐步推动基础设施升级改造、诊疗设备更新等,到2025年,区中医院基础设施条件达到国家建设标准(2020版),力争实现全市同类医院排名进位争先。筑牢中医药服务网底,推进中医药融入基层卫生健康服务,到2025年,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全部完成省级标准化中医馆建设,村卫生室中医阁覆盖率100%。加强“智慧中医”建设,到2025年,区中医院电子病历应用水平分级评价达到4级。

在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方面,在区中医院设立区中医名医馆,集中发挥省市区级名中医诊疗优势,提升中医药疾病诊疗服务能力,到2025年,力争建成市级中医临床重点专科5-6个、省级中医临床重点专科或建设单位1-2个。加强中西医结合临床协作,建立中医医院与综合医院合作机制。完善中医药参与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机制,组建区级中医药应急队伍,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治中西医协同。

在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方面,推进“淮药”资源开发利用,合理规划中药材种植(养殖)区域,打造水生药用、药食同源及观赏药用等功能性生产基地。强化中药质量安全监管,加强对地产中药材、中药饮片、中药制剂质量监测和产地、采收日期等信息标识溯源管理。推动中医药产业融合,推进“中医药+康养”“中医药+旅游”“中医药+文化”融合发展,以洪泽湖医养融合体项目为依托,打造高端康养产业品牌。

在壮大中医药人才队伍方面,积极推进落实医疗机构用人自主权,每年投入3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区中医院招引中医类高层次人才、基础人才及开展人员进修培养。优化中医药人才激励机制,建立体现岗位职责和知识价值的薪酬体系。

在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方面,持续开展“中医药就在你身边”健康巡讲、“岐黄校园行”等活动,建立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中小学中草药科普基地,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推进中医药传承,从服务理念、行为规范、环境形象等方面形成全区中医药文化特点。

在健全中医药发展配套政策方面,将中医药事业发展经费进行预算单列,落实政府对公立中医医院投入倾斜政策。完善中医药价格和医保政策,落实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在调价规模测算、项目遴选中重点向区中医院倾斜,优先选择中医类诊疗项目进行价格动态调整。

在加强组织实施和保障方面,成立区中医药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密切协作、社会广泛参与的发展格局。将实施情况纳入卫生健康事业考核体系,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强化宣传引导,形成全社会“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浓厚氛围和共同发展中医药的良好格局。

■通 讯 员 孙玉清

融媒体记者 孙 东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