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智慧助力“神十四”探苍穹

2022年06月06日07:5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智慧助力“神十四”探苍穹

6月5日上午10时44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和3名中国航天员送入太空。中国空间站任务转入建造阶段以来的首次载人任务发射告捷。这背后,凝聚着不少江苏智慧。

【中国电科第14所“智慧眼”全程跟踪飞船】

中国电科第14所测量雷达领域研究员程望东说:“调度里面都能听到的‘太原跟踪正常’‘渭南跟踪正常’,这都是我们14所的雷达在里面参与火箭发射的保障任务,判断火箭飞行的轨迹的正常与否。”

为了形成高精度、高可靠的测量能力,中国电科第14所对多部测量雷达进行了升级改造,配备新一代船载测量雷达,确保跟踪飞船不会“看走眼”,并将为后续航天员返回提供安全的回家路径。

【南航降落伞气动减速技术 将助力航天员安全返回】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将在轨工作生活6个月,计划于12月返回东风着陆场。降落伞开伞的可靠性至关重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余莉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降落伞伞气动减速技术研究,创新发展了透气性伞衣气动性能数值模拟技术等,为神舟飞船降落伞系统的优化设计提供了强力的技术支撑。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教授余莉说:“我们是最早突破了这种大变形流固耦合技术,实现了飞船主伞开伞过程的完全的理论计算,能够准确地预测它的开伞动载情况。从我们团队毕业的研究生、博士生,就有5人从事神舟飞船回收系统的研制工作,贡献了我们的江苏智慧。”

此外,位于苏州高新区的中国兵器工业第214研究所为神舟系列飞船共计配套6块电路,神舟十四号与空间站核心舱对接工作的完成,都有该所提供的关键元器件。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郑伟 陈忠耀 刘堃 供片台/苏州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