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各地推进水环境整治 让市民近水更亲水

2022年06月06日07:54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碧波悠悠那条河

无锡市胡埭镇富新安河道整治一新,居民休闲活动带与近岸湿地生态景观带融为一体。 本报记者 肖勇 摄

南京浦口区汤泉农场胜利河,每逢节假日,不少市民到此休闲。 本报记者 吴俊 摄

清水悠然静谧,绕过城市村庄,穿过大街小巷,缓缓汇入江河湖海,记忆里的那条河承载了许多人的乡愁。记不清从何时起,河流渐渐失去活力,水位下降、河水越来越浑浊,一度垃圾漂浮、臭气熏天,河里的鱼虾也不见踪影。

随着水环境整治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黑臭河道破茧重生。城市里,沿河分布的厂房、库房、棚户相继搬迁,一个个朝向河水的排污口被堵上,河道两旁除了绿植花卉,还多了滨水步道、健身器材、休闲广场等;乡村里,河岸的鸡舍、鸭棚等被拆除,河里的淤泥垃圾被清理,两岸绿草如茵,护坡上种有花草树木,村民家修起了排污池,生活用水不再排入河道,岸边多了巡护保洁人员。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让滨河而居的市民近水更亲水。清晨,有老人在河边锻炼、遛鸟,傍晚,有孩童在河边追逐嬉戏,两岸的小广场、小花园成了城市居民闲坐休憩、运动健身的好去处。一条条河湖生态线也变成了“致富线”。清澈的河水在花草树木的簇拥下流动,倒映出青瓦白墙。清风拂面,河中不时有鱼跃起,水乡村落的自然韵味不仅招来了水鸟,还吸引了游客,辐射带动沿线的旅游休闲和经济发展。

本报记者 王静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