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江苏盐城大丰:水环境提升绘浓幸福底色

2021年11月09日17:0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盐城市大丰区王港河南阳段水清岸绿。大丰区委宣传部供图

初冬的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虽是寒潮来袭,依然绿意盎然。从该区王港河南阳段的庆生大桥上放眼望去,过去为人诟病的河道换了新颜:河水变得清澈,两岸新添成片绿树,一艘艘船舶来往穿梭。

“河道整治后,环境比以前优美了,空气清新了,经常会有人来这里钓鱼。”在大桥旁从事农产品收购的60岁村民曹汉平,5年来见证了王港河的美丽蝶变。

王港河整治提升是大丰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丰全区上下坚持把治水作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龙头,出台了《关于成立大丰区水环境综合整治提升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开展全区水环境“三行动三整治”的实施意见》《大丰区2021年入海河流支河整治工程实施方案》等文件,标本兼治打造水清岸绿“清水走廊”,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水环境提升,核心在水,关键在人。据了解,自2019年以来,大丰区河长制工作基本形成从“见河长”到“见行动、见成效”的工作格局。全区811名河长常态化开展巡河、管河、治河工作,累计巡河近10万次,发现并交办处理各类问题1095件;开展河道漂浮物打捞“突击月”行动,投入打捞船只182条,有效保障了全区水环境质量,农村河道长效管护连续七年位列全省第一等次。与治水同步进行的还有治岸,今年以来,大丰区因地制宜,在常水位以上河坡、岸堤栽植杉树、银杏、垂柳等彩色乡土树种,新增河岸绿化2400亩,让“高颜值”河道更清更美。

水环境整治提升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和民生工程,是必须守住的生态底线,更是必须办好的民生实事。今年,大丰区实施了农村生态河道建设、村庄河塘专项整治、新丰镇全域水环境提升、生态小流域治理等工程,整治河道452条,完成土方664万方,建设生态河道44条;完成城区4个老旧小区雨污分流工程;69个行政村的微动力治理设备和232.4公里管网已建成,220个自然村中有45个自然村开工建设,已建管网31.5公里;5个镇级生活污水处理厂基本完成提标改造,把一件件“水”事落细落实。

当前,大丰区正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快的行动,严格落实河长制,常态化开展巡河治河,形成长效管护运行机制;做好两岸美化、绿化建设,全面提升沿河景观,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同时,紧盯乡镇污水处理目标任务,规范污水处理厂管理,对存在污染问题的畜禽养殖项目铁腕治理,对存在违法行为的畜禽养殖企业坚决予以关停,进一步加强对国省考断面水质监测,全力以赴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以实实在在的环境改善赢得群众满意。(李拥钧 朱浩铭)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