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群体:争做新时代“小好汉”

2022年06月01日07:36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赓续传奇,争做新时代“小好汉”

“我们不怕讨饭,讨饭也要宣传抗日!”5月30日晚,由25名新安小学学生参演的儿童剧《新安旅行团》在淮安大剧院上演,孩子们以舞台为媒介“穿越时空”,实现了两代新旅“小好汉”们的心灵对话,也把在场观众拉回了1935年10月10日——新安旅行团出发时那个下着蒙蒙细雨的早晨。

当年,在校长汪达之的带领下,新安小学14名孩子组成新安旅行团,以文艺为武器,唤起民众抗日救亡,宣传党的主张。十七载革命岁月,五万里救亡征途,经受了战火淬炼的新安旅行团由最初的14人扩大至600多人,团员们大多成长为各领域的优秀人才。

1946年5月20日,新安旅行团收到了毛主席的亲笔复信。75年后的“六一”儿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再次让整个校园沉浸在巨大的喜悦之中。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听着新安旅行团故事长大的孩子们,正从先辈革命故事中汲取力量,将个人斑斓的梦想,融汇进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中。

跨越87年时光,

重现传奇故事

“我要给新安小学的孩子们打120分!”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创作部主任、儿童剧《新安旅行团》总召集人毛尔南说。3月18日,《新安旅行团》儿童剧在淮安开始筹备,25名小演员从新安小学2000多名学生中脱颖而出,成为儿童剧剧组成员。

最艰辛的工作由孩子承担,最大的惊喜也来自孩子。这群小演员们年龄只有8到12岁,几乎没接触过戏剧。为此,中国儿艺特别设置戏剧教育工作组,任务是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内,让这群从未登过台的小演员达到国家剧院作品的演出标准。

每天7个多小时的排练,还要抽出三四个小时集中学习功课,两个多月只放了3天假。高强度的训练和离开父母的集体生活,让不少孩子常常哭鼻子。排演老师们便一次次前来救场,“孩子们,当年新旅的‘小好汉’比你们大不了几岁,他们离开家乡和父母,把挽救危亡的责任扛在肩上,站在舞台上,你们就是新旅的‘小好汉’,怎么能在这些小小的困难前退缩呢?”

换上新旅蓝色的工装裤,在灯光和音乐的映衬下沉浸到历史中,相信自己就是87年前的新旅团员,这群孩子做到了。首演舞台上,小演员李柏豪饰演的陈默在黄河边声嘶力竭地呼喊爸爸,却又转身拭去眼泪,将小家幸福放在一边,把宣传抗日的责任扛上肩头,让无数观者动容。“孩子们的表现超出了我的想象,他们真的融入了角色、走进了历史,这群新时代的少年‘接棒了’。”新安小学学生家长袁姗姗说。

铭记回信嘱托,

赓续红色血脉

“同学们,别忘了,我们的口号: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拼命地做工,拼命地跳,一边儿学习,一边儿教。别笑我们年纪小,我们要把中国来改造……”每逢新安小学少先队员们离开校园、走进社会,开展集体寻访、社会实践活动时,这首由田汉作词、张曙作曲的《新安旅行团团歌》总会被再次唱响。

收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以来,新安小学先后利用寒暑假组织“红领巾寻访团”、“学新旅”社会实践活动、“小好汉重走新旅路”红色寻访等活动。

活动中,新安小学少先队员们沿着新安旅行团前辈的足迹深入镇江、南京、安徽等地,寻访新旅活动旧迹,采访新旅老团员,探访陶行知晓庄办学旧址,走访汪达之故乡黟县碧山村。“当年的新旅前辈在行走中增长才干,在行走中学习和宣传抗日救亡,在行走中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亲身来到那些新旅前辈们曾经奔走奋斗过的地方,我感到和新旅团员们的距离更近了,他们不再是文字里的、照片里的人物,而是鲜活可爱的前辈,新旅爱国奋进的精神值得我们铭记与传承。”在寻访日记中,新安小学学生咸丝予真诚地写道。

在收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一周年之际,淮安市新安小学再次举行“小好汉宣讲员”聘任仪式。活动中,20名优秀少先队员光荣加入了“小好汉宣讲员”的行列。未来,他们将走出校门、走向全国,宣讲新安旅行团的历史。一年来,“新安宣讲团”由原来的30名同学,增加到200多名,累计开展社区宣讲、志愿服务上百次,在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义务接待参观者62000人次。

接力“新旅精神”,

践行“强国有我”

5月27日上午8点,新安小学六(8)班响起孩子们的琅琅书声,再过一个月,他们即将迎来毕业。怀揣梦想,他们奋进的脚步更加坚定。

收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一周年来,六(8)中队的少先队员们先后参与“和新旅老团员面对面”“和新旅爷爷奶奶比童年”等活动,向新旅健在老团员报告学习成果,并用不同的形式和全国各地的同学们交流党史学习心得。“一年来,明显感到这群孩子变得自主、成熟,回信带来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激励他们不断克服困难、勇毅前行。”六(8)中队辅导员皮丽深有感触。

作为毕业班学子,这群“新旅精神”的接力者踌躇满志,也从去年这份最珍贵、最特殊的儿童节礼物中悟出了更多深意。六(8)中队中队长杨路然说:“新旅的故事是我们一生的财富。烽火年代,他们以‘救国有我’为号角,发出了嘹亮的声音。今天,我们将坚定‘强国有我’的信念,实现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

□ 本报记者 张莎沙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