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6日起南京初一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

2022年06月07日08:21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初一女生昨起免费接种HPV疫苗

扬子晚报讯(记者 许倩倩 于丹丹)6月6日,南京市雨花台区妇幼保健所里,数十位初一女孩接种了HPV疫苗。当天,南京市在校初一女生接种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工作在全市多个区同时正式启动。该项目将在6月底前完成全市在校初一适龄女生首针接种,年底前完成全程免疫接种。

适龄女生接种HPV疫苗是南京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一项重要民生实事。从2022年开始,南京市按照“知情同意、自愿接种、免费补助”的原则,为全市无HPV疫苗接种史的在校初一女生免费接种集中招标采购的疫苗,对接种其他同类的疫苗予以补助,加快推动全市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到2025年首针接种率达到90%以上。

江苏省妇幼健康研究会林朝镇秘书长介绍,目前南京市的HPV疫苗接种方案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结合了政府主导投入和群众自愿,让学生与家长在知情、自愿的情况下参加HPV疫苗的接种;结合了政府部门和社会参与,通过卫健、教育、医保和财政四个部门的联合来为民办实事;最后,方案也结合了群众的基本健康需求和更高层次需求的满足,接种者可以选择免费的国产二价HPV疫苗,也可以自主选择进口二价和四价HPV疫苗,而政府则给予一定的补助,由此让更多群众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提高HPV疫苗的覆盖率和接种率。

记者获悉,昨天下午,到南京玄武区新街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首针接种的学生有31人。“原来我们就很关注HPV接种的事情,这次孩子的学校通知说有免费疫苗可以自愿接种,我就让小孩在网上预约报名了。”在该接种点,市民吴先生带着刚打完疫苗的女儿在留观区休息,他告诉记者,这是一件事关民生的好事,关于疫苗,他最关心的还是“安全性”。

几乎所有的宫颈癌发病都与感染HPV有关。南京市第一医院妇科主任谢静燕教授强调,17-24岁是我国女性感染HPV的首个高发年龄段,“最安全的做法就是在HPV感染高峰到来前,为14岁左右的适龄女孩接种HPV疫苗,因为年龄小容易激发更好的免疫反应,帮助青少年女性获得更全面的保护。”

关于孩子家长最关心的如何选择HPV疫苗的问题,谢静燕教授表示:“南京市方案纳入了二价和四价HPV疫苗,它们都覆盖了HPV16、18两种高危型别,可以预防70%的宫颈癌;而四价HPV疫苗在预防HPV16、18的基础上,还覆盖了HPV6、11这两种可以引发90%生殖器疣的低危型别,对低危型别的预防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除“国家15个健康中国建设试点城市”以外,只有少数几个省市开展此类项目,南京市在消除宫颈癌综合防治工作上迈入全国前列。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