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红色物业”融入社区治理 “先锋管家”管好民生大小事(中)

江苏昆山:强党建优服务 “红管先锋”管好家

2022年06月07日17:0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物业行业,涉及百姓衣食住行、社会平安治理。江苏省昆山市自2020年起,将“打造‘红管先锋’引领基层治理”确定为昆山市委年度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昆山市住建局成立“红管先锋”领导小组,把该项目作为物业行业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推进“红色物业”建设,打造“红管家”党建品牌。

几年来,昆山市经过持续深化物业行业党建引领,深化“红管先锋”引领基层治理全面提质增效,全市形成“红领管家”“魅力红”等党建服务品牌,4个小区获评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省级示范点,56个小区获评昆山市级示范点,示范点小区物业费收缴率和物业服务满意度均达到90%以上。优质的物业服务,让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花桥经济开发区:“红管先锋”贴心服务暖民心

易红艳是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都会晶彩园服务中心红管先锋阵地的一名“红色管家”,除了处理平日的基本工作外,还要负责对接小区160户业主的各种生活需求,而这些业主中有很多是子女在上海工作生活的老人。今年疫情期间,花桥与上海之间的通行受到影响。3月26日,易红艳收到业主李先生求助微信,李先生被滞留上海,花桥住所年迈父亲一人在家,腿脚不便,需长期服药,但药已经所剩不多,十分着急,希望可以通过物业帮忙解决。易红艳立即向项目经理和属地社区汇报了有关情况,在社区大党委等多方沟通协调下,了解到在遵守疫情防控政策的前提下,在安亭和花桥的卡口处可以进行物品递送。于是易红艳主动承担起了快递员的角色,为了不影响日常工作,易红艳每周日6点便起床,骑上电动车赶赴花桥和安亭卡口,拿上老人的药品,在送到老人手中。

在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以业主的需求为出发点,为业主提供安全、精细、体贴、舒适的生活环境,发挥红管先锋阵地作用的不仅仅只是会晶彩园一家。

庞家浜新村、绿地青青家园等小区通过“知民心、贴民心、暖民心、聚民心、热民心”的五心服务,发挥社区“大党委”作用,切实提高社区党组织行动力、物管企业服务力、党员队伍战斗力、居民群众向心力,不断加强社区基层治理能力,构建和谐社区,提高人民幸福指数。

千灯镇:多措并举建强“红色管家”

昆山市千灯镇积极推进“红管先锋”引领基层治理,着眼物业管理难题,以强党建优服务为抓手,着力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物业服务的执行力、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和居民群众的自治力。

自疫情发生以来,昆山雅居乐物业秩序员沈斌除了日常工作之外,化身“快递员”“外卖小哥”,每天为小区业主送菜、送快递等近百次,保障隔离业户的生活物资需求。

2022年4月28日,沈斌值班,门岗来了一位手持拐杖走路蹒跚的老人,老人说急着要出门买控制糖尿病、高血压的药,因小区疫情防控期间出入不便,且老人年事已高,药物名称描述不清,沈斌便骑着电瓶车载着老人回到家,用手机拍下了老人所服用的药物药瓶、药盒并仔细询问所需要的药物数量,后又与老人在外地工作的子女核实具体情况后,连跑多家药店将老人的药物配齐。“小伙子太感谢你了,这个可是阿姨的救命药呀!”当把药品递给老人时,老人激动地说。

作为千灯镇动迁安置较早、规模较大的多层居民动迁集中住宅小区,2020年,锦景园小区在炎武社区党委引导下,借昆山市红管先锋项目的施行以及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示范点创建的契机,组建了由物业公司、警务站、楼道长、老党员等15名成员组成的“红色管家团”,共同融入“红色物业”体系,彰显“红”的特色,体现“治”的成效,真正让基层党组织在小区“活”起来,让红色物业在小区“红”起来,让老百姓幸福感“升”起来。

白天到网格看看,晚上在小区转转,已经成了“红色管家”沈琴祥每天雷打不变的习惯。一天晚上,沈琴祥在网格巡查时看见一名神情紧张的老人,一直重复着“我找不到路了”的话,便上前询问。由于老人思维混乱,语言表达也不清晰,根本无法从老人嘴里问出有用的信息。但看老人穿着睡衣、拖鞋,沈琴祥估计老人应该是小区的居民,于是他就用最“笨”的方法——遇见居民就带着老人上前进行询问及辨认,帮老人回家。功夫不负有心人,花了1个多小时,连续询问了十多位居民后,终于有一位居民辨认出了老人,老人被安全送回了家。

淀山湖镇:“四红四强”扩大社区治理“红色力量”

淀山湖镇福侬庄园小区建设于2015年1月1日,小区面积约26万平方米,共有住户1647户。2017年期间因墙体裂缝、群租房、小区环境等问题,曾导致部分业主对物业服务工作不认可,加深了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矛盾。对此,物业企业通过不断对自身服务反思,经多方协调努力,按照“党建引领、组团服务、共建共享”的原则,形成了“五维四理”工作机制,“五维”是在网格化管理基础上,以网络为媒介,设置小区业主群、楼栋业主分群、业主代表小组群、小区工作管理群及社区便民服务群,自下而上汇集民意、解决问题;“四理”在“五维”基础上,实现了社区治理、物业管理、业主助理和职能监理等“四理”,构建出社区治理新格局。

2019年5月19日中午,福侬庄园小区17幢楼业主在业主群里紧急求助:4岁半的女儿不见了。消息在业主群里迅速得到了回应, 在短短几分钟内,邻居们全部行动起来,群主发大群公告、区域业主群、便民服务群、各个单元群,并滚动推送。物业公司启动紧急预案,对所有进出小区车辆进行排查,调取监控录像,物业所有在岗人员全部出动,地毯式在小区里寻找小朋友,一个多小时后,终于在小区找到了正在玩耍的小朋友。虽是一场虚惊,但是这一场爱心接力,意味着“五维四理”的管理模式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整个小区,小区治理由条线向区块转变。而香馨佳园小区则在党建引领下以居民为服务核心,通过不断整合区域内外的资源和信息,着力打通不同部门之间的沟通壁垒,努力创建高效的联动机制,快速地解决物业管理各方问题,构建“五心幸福小区”。

如今,昆山市淀山湖镇正在深入推进“红管先锋”工作,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四红四强”为目标,扩大社区治理“红色力量”,使社区治理工作由“垂直管理”向“区块整合”转变。(苏潇煌 昆住轩)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