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疫情之下,昆山花桥如何当好“守门员”?

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
2022年04月03日08:0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交通卡口的值守民警正在查验车辆。花坤摄

花桥经济开发区的核酸采样点。花坤摄

苏州昆山市花桥经济开发区毗邻上海,可谓江苏的“东大门”。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考验,花桥如何当好“守门员”?连日来,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动态清零方针指引下,30万花桥人历经有序、有爱、有担当的持续战“疫”。

疫情形势瞬息万变,3月28日迎来短期“有序放开”后,4月2日开始,当地对312国道东城大道、沿沪大道洪湖路、金阳路顺扬路等3个交通卡口管控升级,仅限具备电子通行证的城市保供服务车辆通行,并严格落实各项查验。

疫线冲锋守阵地

花桥经济开发区自3月14日起实施封闭式管理。疫情如令,各界人士踊跃报名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他们有的在交通卡口,有的在核酸检测采样点,有的扫楼摸排重点人员,有的宣传最新防疫政策,有的配送保障物资。“也许我一个人的力量很小,但大家一起努力就能汇聚成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党员志愿者杨萍说。

截至目前,395名居住地在花桥的昆山机关事业单位人员、1604人次市级机关志愿者、3600余名区级机关干部职工冲锋在前,保障多轮核酸检测有序开展。封闭管理次日,区域核酸采样检测结果显示:累计采样246370人,检测结果全部阴性。

工会、妇联、团工委等群团组织和志愿者协会发布社会面志愿者招募令,组建4个花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微信群,933名社会志愿者参与各类志愿服务,落实疫情防控基础保障工作。此外,4360名区外支援的医务志愿者第一时间赶赴花桥各核酸采样点驰援;1197名区内医务志愿者不分昼夜坚持奋斗在“疫”线前沿。

为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花桥智慧城小区组建战“疫”行动支部。在这支队伍中,有一对夫妻格外引人瞩目,丈夫姚伟是社会事业局工作人员,妻子张利珍是昆山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护士。他们朝出暮归,上门“扫楼”摸清人员底册,引导居民按时进行核酸采样,为封控区居民提供物资保障、医疗救治服务……每天在“疫”线奋战十多个小时,夫妻俩无暇顾及家中的老人和孩子。“我们都是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就要挺身而出,等疫情结束再好好陪陪家人。”姚伟说。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从支援苏州工业园区、昆山高新区,到参加花桥经济开发区区域核酸采样工作,再到主动申请医院核酸采样点夜班值守,昆山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工作人员智菲已在防疫一线坚守20多个日夜。“尽管那段时间夜里气温较低,身体也很疲惫,但作为医务工作者再苦再累都得坚持。”她告诉记者,当自己看到党员们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时深受触动,也郑重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分类施策护民生

保供就是保民生。“我们紧急备足了粮油、肉类及蔬菜等基本物资,不仅品种丰富,数量也充足。”吉玛特超市经理詹伟勇介绍。在中宇菜市场,各类农产品一应俱全。市民朱霞说:“不仅品种多,价格也和平时基本持平,减少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记者了解到,花桥经济开发区在全城抗击疫情、区域封闭管理期间,坚持以人为本,问需于民,通过分类施策保障重点人群生活,提高困难群体收入。

花桥探索以个性化服务让不同群体都能相对从容地应对疫情。比如,对生活困难的隔离人员免除集中隔离费用;对智慧城等封控区域的1513人,有烹饪条件的定期发放一定的食材,不具备烹饪条件的则提供盒饭;对行程码带星号的居家隔离人员发放生活应急物资,其中仅方便面就发放5万余箱。

此外,花桥还成立多支抗疫物资保障队,为封控小区生活困难的群众提供生活用品、蔬菜水果等物资采购,现已累计提供运送隔离物资、医疗服务、心理慰藉等服务9418次。当地还对封闭管控期间有重大疾病需要离开花桥外出就医的群众开辟绿色通道。

在志愿者招募方面,花桥优先考虑困难群体,按照居民申请,社区和民政部门审核的程序认定补助对象,对参与疫情防控并符合补助条件的志愿者给予一定的物资生活补助。目前,各社区累计收到生活困难人员申请30余份。

柔性服务保生产

疫情给企业发展带来了不少困难,花桥通过柔性服务和一系列特色举措稳定生产经营秩序。

华之辰电器有限公司系花桥经济开发区的一家台资企业。因疫情原因,企业出货无法得到保障。与其面临同样难题的企业还有多家。怎么办?花桥经济开发区获悉后,第一时间上门服务,指导企业做好货车通行准备,帮助企业完善辅导材料,协调有关部门优先安排企业货车通行。

不仅如此,花桥还设立出入花桥通行证办理通道,保障企业和群众生产物资和生活必要物资运输通道畅通。3月14日至24日,当地累计办理通行证15872张。同时,花桥还推出“码”上就业活动,线上进行面试,让花桥居民不出家门就能找工作。截至目前,花桥已有400余名求职者扫“码”登记,40余家企业推出230余个岗位,现已有50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为关爱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当地组织运用容错纠错等“三项机制”,并向昆山市纪委提出廉洁风险备案。“此举是为了激励一线干部果断决策、担当作为,提高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效率。”花桥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地还出台了关爱激励一线干部的“硬核八条”措施,包括强化党建政治引领、精准识别选拔干部、加强考核激励保障、关心关爱一线人员、为担当者撑腰护航等,借此为花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昆山市委书记周伟表示,当前周边地区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各区镇、各部门要加强管理,坚决守牢“外防输入”防线。同时要加强协同作战,积极应对新形势新变化,动态调整疫情防控、交通管控策略,既要保重点物流畅通,又要防范疫情风险,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协同战。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