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如皋率先出台全国首个县域标准化发展规划

2022年06月09日11:37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标准化”让如皋走得远走得好

昨日,市民黄杰来到如皋市政务服务大厅,申请开设如皋市中装长江职能技能培训学校有限公司。两个半小时后,他便拿到了新鲜出炉的营业执照和企业开办“大礼包”。这一“皋”速审批的背后得益于该市形成了一套关于开办企业“一件事”流程规范标准,让企业开办“时间最短、环节最少、流程最优”。

5月底,如皋出台《“十四五”标准化发展规划》,成为全国首个县域标准化发展规划。《规划》明确,到2025年,实现标准化水平大幅提升,创新完善县域治理标准化体系,有效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实现标准化在农业、工业、服务业和社会事业等各方面的普及应用和深度融合。

近年来,如皋市标准化工作全国领跑,在全国县域率先开展标准化综合改革,做到“七个率先”,先后七次在全国标准化会议上作典型交流,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称赞其“为全国基层标准化工作做出了榜样”。

率先落笔,开辟县域治理新路径

2月28日,如皋市市场监管局起草的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在全省正式实施,“如皋模式”正式在全省推广。如皋市市场监管局综合指挥中心主任席晓星介绍,这次得到推广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是全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领域的省级地方标准,也是我市标准化建设的重要一环。如皋已将标准化覆盖监管全过程、各环节,正建立涵盖289项标准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标准体系。

如皋坚持将“标准化+”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让标准化为县域治理提供更多有效路径。作为全国唯一基层村(社区)党建标准化试点,如皋制定发布标准41项,编制成册在全市347个村(社区)全面推广实施,如皋党建标准化入选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案例;积极推动“标准化+放管服”工作,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深入推进“不见面审批”省级标准化试点建设,收集制定实施“不见面审批”标准1089项,在江苏省率先实现了“2340”承诺。2017年、2018年,如皋更是连续蝉联“江苏省简政放权创业创新环境评价第一名”,位居2021年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市)第28位,营商便利度考核成绩位列南通市第一。

标杆引领,细描产业发展生命线

走进南通力威机械有限公司车间,工人们正按照生产流程,严谨规范操作零部件的加工和产品的整体组装,不一会儿,一台台做工精良的卷扬机、绞车、凿井绞车产品就从生产线上不断流出,发往全国各地。

2019年,力威机械制定的《船舶与海洋技术—海船用锚链轮》国际标准经ISO国际技术委员会批准发布,成为我国在海洋工程领域迈出的重要一步。“我们坚持围绕‘标准化管理、打造行业精品、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力’的标准化方针,以产品实现标准为主体,以基础保障标准相配套,建立健全标准化管理体系。”公司总经理娄兴建说,正是因为企业坚持以标准为先导,认真分析行业“卡脖子”难题,从标准的跟随者到制定者,标准化方针给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

翻开醒目的标准化成绩单,“力威机械”和“力星钢球”分别实现南通企业主导制定国际标准和获批组建全国标准化分委会零的突破。数据显示,目前如皋企业主导制定发布国际标准2项、参与4项,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64项、行业标准117项,获评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2项,江苏省标准创新奖1项,形成了一系列有特色、有影响的标准化品牌。

不仅如此,如皋市对于标准化的运用正逐步从工业领域向农业、三产服务业领域不断延伸拓展,以黑塌菜、黄芽菜、白萝卜等10类特色农产品为重点,研制优质果蔬产业标准42项,其中黑塌菜、香堂芋、白萝卜如皋特色农产品标准获批立项为南通市地方标准,花木盆景产业制定盆景产业标准174项、花木交易标准132项、园林养护标准149项,产品走进中南海。

创新融合,共享“标准化+”新探索

去年11月,《企业标准化概述》教材评审会在如皋召开。如皋与中国计量大学签订共建协议,在全市3所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开设标准化课程,每年培养、输送具有标准化思维和基础业务能力的职业技术人才3000多人次。同时,如皋参与编制《标准化基础》《企业标准化》等标准化中等职业教育教材,其中《标准化基础》教材被中国计量大学推选申报国家“十四五”首批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书目。

如皋市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杨丽娟介绍,如皋还与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等知名标准化专业研究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如皋的标准化战略、政策、宣传、培训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为企业提供标准化战略制定、标准制修订、标准信息情报、专业技术解读等专业化服务。

不仅如此,全国滚动体、安全防护装置等2个分委会以及全国工程船用绞车、食品机械安全卫生、多元醇、智能皮革机械、盆景工作组等8个工作组纷纷落户如皋。

这并不是偶然。“正是这种以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的标准化工作格局,让全市经济活力得到有效激发,全社会标准化意识显著增强。”如皋市委书记何益军说,标准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层次、领域深度融合,县级城市实施标准化战略的“如皋模式”,所勾勒出区域经济发展、产业提质增效的宏伟蓝图,正逐渐成为灿烂的现实。

本报记者 陈嘉仪

本报通讯员 蔡易 姚娟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