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玄武区启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月”活动

2022年06月10日20:5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6月10日电 (马晓波)6月10日,由南京市民宗局、玄武区委统战部(民宗局)、南京理工大学、玄武区教育局、玄武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会主办的南京市“红石榴手拉手”大中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一体化建设项目暨玄武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月”在南京市同仁小学启动。玄武区委统战部(民宗局)、南京理工大学、玄武区教育局与相关单位开展了“红石榴手拉手”大中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体化建设项目合作协议签约。

今年以来,玄武区联动南京市大中小学和各类民族工作新生力量,积极构建“红石榴手拉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1+3+X微单元”,进而推动形成南京与中西部地区大中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一体化体系。推进相关工作,旨在打通东西部区域壁垒、学段壁垒、民族身份壁垒,不断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的系统性、连续性和实效性,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各族青少年“五个认同”探索新的路径模式。

为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干部教育、国民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玄武区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十进”工作,先后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方案》《玄武区“博爱钟山”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全省首家区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会,探索构建“全员、全领域、全流程、全要素”“四全”工作模式,初步形成面向各族全体成员、全员共同参与的民族工作新格局。

启动仪式上,玄武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沈峰介绍了区中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活动进校园工作,南京理工大学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鹏飞介绍了“红石榴手拉手”大中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一体化建设项目,玄武区委统战部(民宗局)、南京理工大学、玄武区教育局与相关单位开展了“红石榴手拉手”大中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体化建设项目合作协议签约。

玄武区委书记闵一峰表示,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开启玄武民族工作新篇章。要确保民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玄武德育资源丰厚的独特优势,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扎实开展大、中、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活动;探索新形式,打造具有玄武特色的亮点品牌,努力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形成示范效应;完善机制、充实力量,筑牢民族工作保障,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供坚实支撑;构建大众化、常态化的宣传教育体系,提高全社会对民族政策法规、民族团结知识的知晓率和认同感,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责编:李子佩、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