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打破“四连涨”!5月江苏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回落0.6个百分点

2022年06月11日07:37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5月江苏CPI涨幅回落

本报讯 (记者 吉强) 10日,江苏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江苏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2%,回落0.6个百分点。江苏CPI环比则由上月上涨0.6%转为下降0.6%,遏制住了此前“四连涨”的势头。

江苏CPI同比回落、环比转降,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消费市场供应总体充足。5月份,江苏食品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2.5%转为下降3.6%,高低落差达6.1个百分点。其中,随着鲜菜大量上市,物流逐步畅通,鲜菜价格下降17.5%;淡水鱼和鲜果价格分别下降4.8%、1.9%。省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5月30日,全省32种蔬菜平均零售价为每500克4.01元,比上月同期下降13.6%,连续八周回落,毛豆、冬瓜、青色尖椒价格降幅超三成。

随着生猪产能调减效应逐步显现,猪肉价格上涨2.2%,这也是全省猪肉价格环比连续第二个月上涨。从同比数据看,5月份,全省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全部上涨,涨幅最大的为包含成品油价在内的交通通信价格,同比上涨6.1%。同比涨幅在1%以上的大类价格还有: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价格均上涨2.2%,食品烟酒、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均上涨1.8%,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1.7%。

5月份,江苏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7%,涨幅大幅回落2.2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3.3%,涨幅回落达20个百分点。从对CPI的影响看,猪肉价格拉动CPI下降0.38个百分点,依然发挥着较大的物价平抑作用。

(责编:周梦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