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退税减税故事|连云港有一支助企纾困的“娘子军”

2022年06月13日18:0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一抹巾帼红,彰显“她”力量。国务院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后,连云港市连云区税务局的一支“娘子军”闻令而动,主动担当,让政策红利应享尽享。连云区税务局负责人说,该局现有青年干部32名,其中女性占23名,她们撑起了连云区局税务工作的半边天,在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退税工作中,贡献了别样的巾帼风采。

蒋红梅是连云区税务局减税办副主任、收入核算股股长。自连云区税务局减税办成立后,她主动联系企业申报、对接联络财政部门、积极开展数据分析。在对某户交通运输企业进行核实时,她通过金税三期系统“数据赋能”模块查询,发现这家企业系统认定的行业是交通运输业,但交通运输涉及的销售收入占比不足50%,不符合新政规定的退税标准,蒋红梅立即对该户留抵退税进行了阻断,避免了行业划型不一致导致的退税风险。为了进一步规范退税审核,蒋红梅还及时总结经验,将此次审核流程作为范例推广,优化该局退税审核规范。

肖侠是税源管理二股副股长,在退税减税工作中,作为增值税留抵退税审核团队的主力,她主动承担起了包括退税操作指引制作、化解疑难问题等系列工作。

退税任务下发初期,大部分企业财务人员面对留抵退税申请一头雾水,不知道如何操作。肖侠提出,制作纳税人端的退税申请指南。通过一步一步操作截图、一遍遍测试问题、一次次预演流程,很快,一份简单易懂的操作流程指引就发放到纳税人手中。“有了这份指引,我们照着操作一看就懂,你看我们公司这3万多的退税款已经到账了!”连云东方印刷厂的郑会计说道。

在退税审核工作中,肖侠在复核一户经简易流程直接退税到账的企业时发现,按照免税政策,该企业对应的进项税额不应抵扣,相应的期末留抵也应该转出。发现问题后,肖侠及时联系企业缴回退税款,并帮助企业更正申报表,再次强化辅导留抵退税相关政策及适用条件。这让企业财务负责人非常感动,她说:“幸亏肖侠及时告知我们适用政策错误,要不然,我们就要吃不懂政策的亏了。”

“退税减税是国家政策红利,是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轻装上阵的‘大红包’,我们要快速办理退税手续,帮助市场主体更快地享受这份红利,但也不能让不懂政策的企业或不法分子造成国家税收的损失。”肖侠说。(李先芝)

(责编:张瀚天、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