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徐州“麦客”一家人,精准接单跑全国

2022年06月13日07:40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麦客”一家人,精准接单跑全国

马学俭一家人站在自家农机旁。 王岩 摄

□ 本报记者 王 岩

6月10日上午,徐州飘起时断时续的夏雨。沛县近70万亩小麦在“麦客大军”的抢收下,头一天全部完成收割。小雨中,张庄镇崔寨村农机手马学俭有些疲惫,他站在家门口前停放的联合收割机旁,眯着惺忪的睡眼向记者打趣,“终于喘口气,不过躺了大半天,现在还没缓过来。”

过去的10多天,53岁的马学俭和妻子王艳带着大儿子马宁,开始了跨省麦收之旅。“我们5月27日到的安徽阜阳,干了4天,挣了万把块,回到老家又接着干。”马学俭对这样的“成绩单”还算满意,毕竟在疫情影响下,能圆满完成跨区作业,已属不易。

今年3月下旬,徐州因为疫情“静下来”,直到5月7日从行程码上摘“星”。这段时间,正是像马学俭这样的麦客全国跑单的关键期。“往年从4月下旬到6月初,我们从四川、陕西、河南、安徽一路跑过来,不过今年到现在只去了阜阳。”跑了18年跨区收割的马学俭深知,现在市场上的机器多,收粮就在于抢,一台机子一小时能干10亩地,稍微慢一慢,活就拱手让人了,更何况如果“带星”外出被隔离一段时间,农户根本等不起。

马学俭家现有三台收割机,主要作业的有两台,每台机子每年净赚十六七万元不成问题。虽然今年疫情影响了收入,不过老马一家挺乐观,利用这段时间保养一下机器,身体也能多歇一歇。徐州这轮疫情稳定后,麦客们活跃起来。4月,沛县农业部门到镇里给机手上门办理全国统一的“跨区作业证”并进行机器年审。“我们一下办了30多张,这样他们外出还能免过路费。”张庄镇农机管理员韩冰告诉记者。沛县2600多台联合收割机,今年办了1100张“跨区作业证”,其中最终“走出去”的约占八成。

“我每天都在网上查各地的疫情信息和麦收信息,油价情况也看,必须心中有数,过去那样遛村随机接活不大行了。”马宁不仅是有经验的机手,还是全家的信息采集员。他跟着父亲跑了8年,积累了不少客户资源。他的手机每天不离手,随时分析掌握市场动态。这次老家麦收前,他家还能“见缝插针”到阜阳跑一单,全是精准接单的成果。

马家有不到5亩地已经流转,不过镇里的7万亩麦田,可是他们紧盯的“大蛋糕”。“在家里两台机子一起上,一共收了1500多亩地,差不多每亩能要价45到50块。”马宁和父亲很拼,也想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尽可能补回来。6月初以来,他们顶着三十五六摄氏度的高温,曾经三天两夜只睡了3个小时,全靠喝功能性饮料解乏。

如今,随着各地疫情平稳和各项政策落地,马家人也和广大麦客有了更多底气。沛县农业农村局农机发展科科长陈宝林告诉记者,今年省农业部门继续为农机手跨区作业推出优先加油、优惠供应、优质服务、免费办卡的“三优一免”政策。6月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确保农机跨区转运通畅,确保农机进村下田顺畅,确保疫情地区收获有把握。

记者采访时,马宁已经初步谈好山东的一单活,家里人即将再次出发。不过这次,根据疫情情况,他和父母又作了精确分工,争取把收益最大化。“不跑单的时候,我平时外出干装修,最近我接到了苏州装修的活,要去两个月,就不和爸妈外出收麦了。不然我去了山东,行程码有外省记录,苏州干活的那边不愿意接收。”马宁计算着日子,等到自己之前去阜阳的行程在14天消除后,就去苏州报到,正好时间卡得上。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