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通崇川:物业服务社解了20年老小区的物管难题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2年06月14日08:0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张会新(左)帮助解决居民楼顶下水管道堵塞问题。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楼顶的下水道堵塞,困扰了顾雅玉一家三年多。就在上个月,张会新等3个人忙活了2个多小时,终于将下水道疏通了。他们不仅没收一分钱,还留下一句话:“今后有困难到一楼物业服务社找我们,有求必应。”

年近七旬的顾雅玉,是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东方花苑小区居民,所住楼栋一共6层,她家住顶楼,楼顶下水管道常年无人清理导致严重堵塞,造成家中墙壁渗水。她曾多次找到小区开发商下属的物业公司,一直无人问津。

“我找过保洁公司,但他们现场看后开口就要1500元,我想想还是没有舍得。”顾雅玉没想到,这个难题在今年3月小区物业服务社成立后很快就得以解决。张会新是小区新成立的物业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也是物业服务社的骨干志愿者。这背后,是当地聚焦民生,推进“一把手工程”,探索小区物业管理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的生动实践。

“一把手工程”关注小区物管

建于2002年的东方花苑共有房屋10幢,隶属崇川区城东街道新桥北村社区。社区党委书记张春霞介绍,由于物业管理混乱,小区陆续出现环境脏乱差、杂草丛生、飞线充电、污水管道堵塞、绿化遭到破坏、停车无序等诸多问题。

“20年前我们在本地算得上高档小区,入住前几年物业公司管理得像模像样,但这十几年来,常年只有1名门卫、1名保洁,整个物业形同虚设。”业主们的心声引起了区委、区政府的注意。崇川区委书记胡拥军高度重视并实地调研,将该小区物业管理作为“一把手工程”加以推进,同时对成立物业服务社、构建小区物业长效管理机制提出了试点要求,要求街道和社区不断完善社区基层党组织体系、物业服务社组织架构和物业服务工作流程。

今年3月,新桥北村社区党委探索成立社区物业服务社,由社区党委书记担任法定代表人,形成街道、社区、居民综合物管服务“共同体”,以管理、自治为主线提升小区管理质量。

“我们探索出了党建引领志愿红、三方谱写服务蓝、社区共建幸福绿的工作思路,以此全面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张春霞介绍,党建引领志愿红就是坚持党建引领、着眼服务居民、融入志愿力量。为改变物业管理公司收费高、服务差、矛盾多等问题,让小区物业管理回归公益服务属性,该社区构建了“社区+网格+物业服务社”三位一体格局,工作人员统一身着蓝色马甲,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

记者了解到,在社区倡议下,一批懂水电维修、绿化维护等技能的小区业主加入了物业服务社。张会新、杨美云等11名业主志愿者成为首批服务社的骨干成员。其中,杨美云是社区公益组织菊馨社的负责人,该组织常年致力于帮助辖区轻度失能、失智老人,曾荣获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江苏省社区社会组织优秀项目案例。

20年老小区变了样。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调动居民自治“能动性”

张春霞欣喜地发现,此番探索推动了小区物业管理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仅仅三个多月,小区管理迎来新气象。按照“党建引领、公益为民、治理融合、专业外包”的总体思路,新桥北村社区通过成立物业服务社改善小区生活环境并形成长效管理,对小区停车位、绿化、道闸、门磁等设施进行改造。

如今的东方花苑变了模样,不仅干净整洁,汽车和电动自行车停放有序,花园里的杂草也没有了,绿化修剪一新。此外,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和蓝色马甲的物业服务社志愿者在小区里日常巡逻。“物业服务社现有志愿者37人,虽然还处于与老物业公司交接阶段,但自今年4月份开展工作以来,服务社负责小区的日常巡查,一旦发现问题就及时在社区支持下解决。”张会新介绍,服务社所有志愿者都是小区居民,可以说基本实现了小区自治管理。

如何调动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大伙儿的主人翁意识和志愿精神?新桥北村社区结合实际制定了《东方花苑小区志愿者积分管理制度》。“小区对志愿服务实行量化积分制,所得积分可以累计,年终可抵扣物业费用,以此推动小区志愿服务形成良性循环运作。”张春霞告诉记者。

小区自治管理的资金从哪里来?初步测算,小区需要聘请3名保安和2名保洁,保安每月工资2500元,保洁每月工资1800元,管网维修、绿化养护、应急损耗每年花费约2万元,一年合计支出约在15万元。收入方面,主要有营业用房租赁、小区停车管理、小区广告费、生活设施管理费、物业费等多个渠道,其中物业用房出租费用每年收入约2.4万元。

“崇川区住建局会对小区管理给予每年3万至5万元的奖补资金,同时,街道每年从城建资金中预留一部分作为备用金,通过奖补方式予以补贴,确保东方花苑物业服务社的正常运转。”张会新说,“为平衡小区管理的收入与支出,经业主大会决定,将于7月份向居民收取相关管理费用,标准为每辆小汽车每月收取60元停车管理费,每平方米每月收取0.3元至0.5元的物业管理费。”

记者注意到,东方花苑物业服务社虽然推行不久,但各项创新举措已在推进,比如施行“接诉即办”的处理机制,设立群众意见“收集站”,形成长效管理“议事门诊所”,对处理问题“红黑榜”进行公示等。目前,该小区小游园改造、楼道文化打造已基本完成。根据安排,物业服务社将于6月至9月完善小区配套设施。

新成立的物业服务社如何强化小区自治能力?“小区将逐步实现自治、法治、德治的融合,通过居民自选、居规自定、民事自决实现自治;法治通过法治大讲堂、矛盾纠纷大调解等活动增强居民群众法治意识;德治则通过道德模范、社区好人评选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物业管理改革提质增效。”张春霞心里已经有了一套工作规划。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