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退税减税在行动”系列报道之三

江苏: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 税收助力物流企业“跑起来”

2022年06月16日17:4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税收助力物流企业“跑起来”。江苏税务供图

“物流是经济的风向标,只要物流跑起来了,经济全面复苏就快了。”江苏新佑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的卡车驾驶员王磊说。接到去江西运单当天,他在朋友圈发布动态,站在自己的大卡车前来了张自拍,评论道“再出发,好期待!”朋友圈里其他卡车驾驶员朋友留言中也都是满满的兴奋。

物流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动脉、民生保障的重要支撑,在经济畅通循环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受疫情、油价等各方面因素影响,物流运输企业发展面临不小压力。江苏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落实落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为物流企业“减压”又“加油”。

政策“减”压力,“直达快享”更暖心

“对于我们来说,2022年的疫情影响可太大了。”疫情反复,给物流企业按下“暂停键”,位于江苏省南通市的海安通粤物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货车开到目的地下不去车、卸不了货的情况越来越多,空跑概率有时候能达到三分之一、二分之一,甚至更高。收入大减,投入却居高不下,造成流动资金严重不足。”该企业负责人陆海梅说,“税务部门积极协调,为我们办理了近70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江苏新佑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生猪陆路运输的公司。据负责人闫南介绍,之前受疫情影响,生猪调运比较困难,货车司机对安全的担忧及运费的普遍上涨也是问题,加之企业前期为扩大规模,在固定资产方面的投入较多,公司经营处于亏损状态。

“2020年至2021年上半年,我们享受运输疫情防控重点物资免征增值税收入4600多万元,这次500多万元留抵退税款又给我们增加了流动资金。”谈到企业近年来享受的政策“红包”,闫南说道,“政策兜底为企业发展解决了后顾之忧,我们计划再购进2台厢式畜禽运输车,剩下的钱准备作为周转资金。特殊时期,税务部门‘点对点’的服务,让我们倍感温暖。”

税务人员指导企业登录江苏电子税务局办理退税。江苏税务供图

数据“添”活力,“精准推送”更舒心

收到12万元留抵退税到账的短信提醒,海安赫龙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才龙紧皱的眉头一下舒展开来。

“我们综合行业、规模、信用、风险等多个指标,为企业‘个性画像’,进而梳理形成‘应退名单’,用数据说话、让数据活起来。”江苏省税务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4月以来,江苏税务部门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精准定位受惠企业,根据纳税人类别和个性化需求,点对点开展辅导提醒,让政策落实“加速度”。

“退税过程非常顺畅,登录江苏电子税务局按照系统提示,打开退(抵)税申请表,系统自动填写与申请留抵退税相关的栏次,只需核对预填信息是否正确,点击几下鼠标就能完成申请。”该企业的会计赵小琴对税务部门退税办理的便捷赞不绝口。

数据让服务更快,退税让负担更轻。江苏税务部门在精准推送政策提醒的基础上,对退税企业实行“清单式”管理,持续跟踪政策享受情况,加快让留抵退税从“纸上”到“账上”,落到纳税人口袋。

服务“增”动力,“加快发展”更有信心

“现在经营情况怎么样?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解决?”为了落实落细退税减税政策,今年以来,江苏税务部门依托街道网格化资源,进商圈、进社区、进楼宇、进企业等,广泛开展宣传辅导,将政策红利送到市场主体手中。

“一方面是资金紧张,一方面是留抵税款‘沉睡’在申报表上,让人干着急。幸好税务人员主动来到企业,辅导我们申请办理留抵退税。”海安西域物流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说。

为了让企业尽快享受到政策红利,税务部门成立了“物流行业留抵退税服务专班”,引导企业“非接触式”申请办理退税,助力政策直达快享。

“感谢你们‘局长帮办’团队的服务,我们公司留抵退税款已到账了。”近日,连云港木森物流有限公司经理李宗波主动联系赣榆区税务局副局长庄文坤说。据了解,前期公司物流运输成本起伏较大,油价上涨也进一步压缩了企业利润。税务部门的“局长帮办”团队得知情况后,主动为公司送上最新税收优惠政策,并提供从“辅导申报”到“申请退税”全流程“一条龙”服务,为公司快速办理留抵退税资金16.7万元。

“根据政策安排,大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集中退还已于6月1日起开始办理,更多行业实施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也将在7月份启动。税务部门将采取实打实、硬碰硬的服务举措,让‘真金白银’精准便利落到企业口袋,让广大市场主体在加快发展的道路上暖心、舒心、更有信心。”江苏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赵永佳 孙杨洋)

(责编:张瀚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