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如东大豫镇:“网格+五治”激发基层融合治理新效能

2022年06月21日22:3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江苏如东大豫镇深入贯彻省市县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精神要求,紧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任务,聚焦社会治理矛盾问题破解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提升,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创新构建“网格+五治”融合新模式,以网格“小单元”激发治理“大效能”。

大豫镇建立了“党建+网格+驿站”镇村服务网,让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基层治理中担主责、唱主角,将全镇108个党小组嵌进4个专属网格和137个综合网格,把党员活动点设到社区和乡村,实现党员服务办事网内“全覆盖”。

各网格统一设置驿站服务点,组织党员干部轮流入驻。居民遇到矛盾问题,驿站党员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在群众家门口解忧纾难。今年以来,各驿站共为群众解决难题650余件。“网格+政治”模式,架起了党群“连心桥”,打通了最后一公里,实现了服务零距离。

以“一单一约一平台”为载体,大豫镇将治理关口和议事阵地前移到网格,持续夯实基层自主治理根基。全镇统一建立社情民意收集、纠纷隐患摸排、政策宣传共享等7张《网内自治清单》,规范化推动“群众事情群众管、网内事情网内办”。各网格制定《网内自治居规民约》,促进居民群众有序实施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围绕“百姓说事、群众议事、人民主事”目标,大豫镇打造“‘豫’您有约”网内议事平台,让逢事就商量、难事多商量、大事必商量成为村民自治常态。今年以来,围绕水质达标、疫情防控等重点,各网格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均超过15次。“网格+自治”模式,有效调动了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了“网格负责、自治有则、人人尽责”的良性互动。

“网格+法治”模式,增强了基层法治观念,提升了群众法律素养,营造了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难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大豫镇推进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墙、网格驿站服务点3个法治宣传阵地建设。整合法律明白人、家事调解室等资源,在大豫社区试点推广“网格法律诊所”建设,探索群众涉法问题解决新途径。推进“呼之‘豫’出我帮您”掌上法律服务平台搭建工作,以“线上平台+线下网格”形式,先后开展“法律法规我来讲”“矛盾纠纷我来调”“养老防诈我来帮”等系列法律服务活动11场。去年,全镇8个村居通过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评比验收。

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大豫镇坚持“网格+德治教化”,增强融合治理“软约束”,以“厚德力行、耕海图强”新时代如东精神为核心,细化确立“爱党爱国、遵纪守法、睦邻互助、育人扬风”16字大豫居民道德准则。建立新时代文明网格实践站,开设“道德讲坛”,各网格累计组织“乡贤讲民风、讲社风、讲家风”活动90余场,持续提升群众道德素养。发挥如东“好人之城”灯塔效应,采取网格推荐、跨网互评方式,先后3次开展“五星文明家庭”评选,并开设“‘豫’见美好·众在参‘豫’”公众号专题,宣传推送获评对象主要事迹。

此外,大豫镇还构建了“网格+网络”点对点、交互式治理模式。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网上+网下”体系建设,推动县镇间政务数据互联,建立“网格员代办帮办”制度,让“数据跑、网格跑”代替“群众跑”。为民服务中心组建以来,办件量已达27万,今年6月实现个体工商户设立、变更、注销服务“足不出镇”就近办。搭建联动治理指挥平台,构筑“网格+平台”安全监管“双防线”,建立“网格吹哨-平台派单-部门响应-联动指挥”执法“快车道”。今年以来,平台完成12345交办工单1010件,网格收集各类事件信息3015条,办结率100%。

大豫镇由近代民族实业家张謇围滩垦荒而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基因”在大豫代际相传。大豫镇主要负责人表示,大豫镇将传承先贤“辟我草莱、开拓先行”的改革创新精神,以拓展深化“网格+五治”融合治理模式为抓手,大力实施组织科学化、网格精细化、服务便捷化、执法规范化“四化”提升工程,探索推行“党建+网格”清单工作制,精细绘制网格化治理运行流程图,加快落实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扎实推进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持续做优“三整合”改革后半篇文章,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如东新标杆。(贾巍)

(责编:杨维琼、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