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通州:点“草”成金实现“双丰收”

黄艳鸣
2022年06月23日15:35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通州:点“草”成金实现“双丰收”

21日,记者在位于通州区平潮镇的亿邦秸秆专业合作社基地看到,零散的秸秆在场地上堆成了一座小山。“一部分打包成捆的即将送往发电厂,还有质量较好的直接送到饲料厂。”合作社负责人冯秀梅介绍,自己作为秸秆经纪人,是农户和秸秆利用企业的中间人,今年夏收已收购秸秆四五千吨,全年预计收购近一万吨。

以往每到农收时节,“秸秆往哪里去”成为当地政府和农户面前的一大难题。秸秆没有较好的出路,一些秸秆堆积在田间地头,填满了田头沟渠,严重影响农业生产,偷偷焚烧成为低成本的处理方法。通州没有简单地一禁了之,而是大力推广秸秆收储打捆机械模式,多渠道拓宽秸秆利用途径,用于养殖饲料、编制草绳、菌菇种植等,达到秸秆“以用促禁”效果。这其中,秸秆经济人起了重要作用。

在平潮镇拥有近2000亩承包土地的鹏程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孙鹏程介绍,自己以种植小麦水稻为主,每季产生的秸秆有一半是承包给秸秆经济人处理的,“与秸秆就地焚烧相比,将秸秆卖掉不但能取得部分经济效益,还更有利于生态环境的提升”。

每到丰收时节,位于通州区石港镇乐观村的南通丰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都会非常忙碌,一车车的秸秆陆续运往仓库。这些秸秆经过粉碎、打包,变成了大大的“裹包”。经过40多天的发酵,它们将成为奶牛的“口粮”,实现变废为宝。

2021年,南通丰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石港镇乐观村和睹史院村上了两条国内技术领先的秸秆饲料化利用生产线,目前,每条生产线的秸秆日处理能力约500吨,“我们采用将秸秆粉碎后加入微生物菌种进行发酵的秸秆饲料化技术,牛吃起来适口性好,吸收率更高,因此受到很多大企业的青睐。”总经理丁立明介绍,公司与现代牧业、蒙牛乳业、光明乳业、卫岗乳业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拥有强大的技术储备和良好的产品销路,预计全年秸秆销售总量将达10万吨。目前,因为产能吃不饱,下一步他们还要进一步扩大经纪人队伍。

秸秆由最初的一把火焚烧到打捆出售、综合利用的过程,催生了越来越多的“秸秆经纪人”。目前,通州区207个村建立村秸秆经纪人队伍213支1700多人。“秸秆经纪人”能发展起来,除了秸秆综合利用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多方共赢外,政策扶持也起了很大的作用。冯秀梅表示,近两年政府对于购买秸秆综合利用农机的政策补贴力度很大,合作社已购买秸秆打捆机、拖拉机、抓草机等多种农机共十几台(套),除了自己用还可以租给别人收取租金。“税收政策对合作社发展也起到很大的作用。”同样是“秸秆经济人”的南通天泰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孙洪箭表示,去年合作社因秸秆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加上其他税费减免共350多万元,为合作社节省了一大笔资金,正好可以用来扩大收购规模。

秸秆变废为宝也吸引不少村民加入“秸秆运输队”,多了一笔“纯收入”。“现在这些‘废品’变成了‘香饽饽’。我给公司当搬运工,一天也能挣400多元。”通州区石港镇志田村村民张铁均喜笑颜开。

通州十总镇东场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从事编织草绳,销往浙江、山东等地,作为捆绑树木安全越冬等绿化工程之用。不仅开创秸秆新“出路”,还缓解了秸秆禁烧压力大、农民增收路子窄等难题,确保致富一方百姓。

通州区还在平潮、石港两镇开展秸秆饲料化利用试点工作,周边2万多亩的三麦秸秆全部实现了饲料化利用,以往“狼烟四起”的废弃物正逐渐成为农民增收的“金秆”。截至目前,通州油菜、小麦收获已基本结束,秸秆综合利用处置率近100%。

记者 黄艳鸣 通讯员 童轩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