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外资外贸引擎再提速 1至5月连云港完成外贸进出口60.5亿美元

2022年06月23日17:34 | 来源:连网(融媒体)www.lyg01.net
小字号

原标题:外资外贸引擎提速 开放经济奋楫扬帆

  近日,393台汽车搭乘“海王星”轮从连云港港出发前往南美洲的秘鲁,这也是连云港港首次开通直航秘鲁滚装航线。作为我市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连云港港口每天船来船往,目前已经开通至中东、西非、北非、南北美、东南亚、欧洲、澳洲等滚装杂货班轮航线20多条,开通中东波斯湾、美东、南非、东南亚等集装箱远洋干线、近洋航线、外支线、内贸线、海河联运线83条。港口的资源优势,加速了我市与世界各地的货物贸易往来。据连云港海关统计,1至5月份,我市完成外贸进出口60.5亿美元,增长22.4%。

  作为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开放是连云港最鲜明的特点,而自贸试验区又是我市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今年以来,我市加快推进自贸区建设,以更大力度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改革创新、贸易集聚出台多项实施方案。加快推进试点任务,省《建设方案》有效实施率达95%。持续深化首创性、集成化、差别化改革探索,今年有16项创新案例基本成熟,其中,优化进口粮食品质检验模式获海关总署备案,每年可为口岸进口粮食节约通关时长1430小时。

  平台载体的不断完善,进一步打开了我市与世界各地联通的窗口。除了进出口贸易如火如荼,我市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也持续加快。“在去年完成4000多万美元的直接对外实际投(增)资的基础上,今年恒瑞医药已经办结十批次在欧洲的投资项目,另有3家企业正在办理对外投资备案审批手续。”市商务局外经处处长宋明东介绍,截至5月底,全市境外投资中方协议投资额完成1.4亿美元,实际投资额2800万美元。

  这边是企业“走出去”拓市场,另一边是部分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纷纷在我市落户。近日,徐圩新区管委会与李长荣集团、日本禾基株式会社、花安堂生物科技集团、德国欧德油储集团、中乌兄弟农业公司进行项目签约,4个项目总投资约170亿元,其中外资约14亿美元。这些外资项目与我市产业链深度融合,为我市开放经济发展增添新引擎。“我市各县区、功能板块攻坚克难,狠抓稳外资工作,1至5月份,全市实际使用外资3.3亿美元,增长8.35%。美国等国家在我市新设外资项目27个,协议注册外资5.8亿美元,利用外资成效显著。”市商务局外资处处长董玉福介绍。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落实落细稳经济的各项政策,充分释放政策效益,全力以赴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紧抓RCEP机遇,进一步挖掘外贸进出口潜力,推动重点外贸企业增量项目尽早落地,加快跨境电商等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继续做好重大外资项目服务,持续优化商务领域营商环境,为外资外贸保稳提质创造有力支撑。”市商务局局长江行洲表示。(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刘莉 封新路 杨开林)

  来源: 连云港发布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