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南京雨花台区板桥街道一沙场靠近居民区 噪音粉尘污染严重

2022年06月25日08:01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沙场靠近居民区,噪音粉尘有点烦

沙场场地脏乱不堪

沙场路面坑洼不平

“机械、车辆声音很大,扬尘满天飞。附近居民苦不堪言,白天不敢晒衣服,晚上再热也不敢开窗户,多次投诉但效果不佳。”近日,南京读者刘先生(化姓)致电紫牛新闻反映:雨花台区板桥街道三山社区中心路2号的沙场,噪音、粉尘污染严重,希望有关部门彻底将该沙场清理。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曹卢杰

市民:

沙场日夜运作,噪音粉尘污染严重

刘先生住的是居民自建小区,与沙场只有一路之隔。这条路没有名字,但路面平整,路宽10米左右。刘先生介绍,沙场存在多年了,不分昼夜运作,每天自卸货车频繁进出,吵得附近居民中午、晚上难以入睡。甚至在半夜,也有满载沙石的车辆外出,紧邻无名路的居民经常被吵醒。

“沙场不仅噪音巨大,‘抛撒滴漏’、粉尘污染更是严重,频繁进出的车辆带出的沙石使得周边道路‘坑坑洼洼’‘危险重重’。”刘先生说,自卸货车一走,灰尘满天飞。有时候,好几辆车连着走,又是超载的,灰尘就更大了。

“中高考期间,沙场也没有停工,大家忍无可忍,又投诉了一次。”刘先生说,居民们苦不堪言,多次投诉但效果甚微,沙场只是加高了围墙,偶尔路边洒洒水,但是治标不治本,噪音扬尘污染依然存在。

沙场:

办了营业执照,只销售不生产沙石

记者接到投诉后,对现场进行了走访调查。沙场离三山社区不到500米,场地四周做了围挡。围挡有两三米高,上方安装了喷淋头,但并未使用。沙场大门口路面破烂不堪、坑坑洼洼,两侧停满了五小工程车。无名路上积满粉尘,步行从此通过,路面上会留出一个个清晰的鞋印。沙场内部路面也是破烂不堪,空地上堆满了粉煤灰、沙石等建筑材料,犹如一座座“小山”,有的“小山”高约10米。大部分沙石裸露堆放着,大风吹过,或者装卸过程中,都会出现“粉尘满天飞”的景象。

现场一负责人告诉记者,沙场所在地是三山社区建设的工业园区,她是从二房东手上租的场地,此处只销售不生产,而且是有证经营的。记者见到了沙场的营业执照,营业执照类型是个体工商户,是今年3月1日才登记的,名称叫雨花台区明海建材销售部。

该负责人介绍,噪声扬尘污染确实被投诉过,相关部门也来查处过。为此,沙场按照生态环境部门的要求安装了喷淋装置,硬化了场内道路,还建设了车辆冲洗平台。此外,沙场还配备了洒水车,不定期对周边路面进行冲洗。对于现场为何没有开启喷淋装置?该负责人表示现场没有作业。

“噪声影响,我们也在想办法,尽可能不影响周边居民。”沙场负责人还表示,中高考期间,主要考虑到考试期间不给上路,所以就赶早运货出门,没想到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正常休息。现在沙场工作时间做了调整,早上6点30分到晚上10点作业,有时候天一黑就不干了。

街道:

重点污染源管控企业,已协调整改

沙场噪音扬尘污染严重,到底该怎么处理?就此问题,记者联系了板桥街道。板桥街道农业服务部、三山社区相关负责人做了回应。

“沙场现在是合法经营,要想清走有一定难度,暂时只能严格按照生态环境要求来约束它,尽可能降低影响。”三山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沙场的投诉也确实不少,社区多次会同相关部门督促沙场整改。沙场也积极配合整改,按要求配备了控制扬尘的设备。对于噪声扰民一事,社区与沙场也进行了协调,现在沙场也同意了,以后沙场早7点开始作业,到晚上8点就停止作业。

“这家沙场是作为重点污染源管控的,由社区负责巡防。巡防发现问题上报以后,街道相关部门会及时介入查处。”板桥街道农业服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家沙场此前问题多,投诉也多,特别是扬尘污染问题,已被生态环境部门处罚过。出现这样的情况也说明了社区巡防不到位,下面将督促沙场整改,也要求社区加强巡防。

发稿前,板桥街道反馈,相关问题都在积极整改中,沙场门前破烂不堪的道路也将平整硬化。同时,沙场还将加大清扫和洒水的频次,进一步有效管控扬尘。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