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江苏“十三五”以来新增耕地近100万亩

2022年06月26日06:3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 江苏:“十三五”以来新增耕地近100万亩

6月25日是第32个全国土地日,主题为“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江苏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牢牢守住耕地红线,抓紧抓牢粮食生产让“压舱石”更稳更强。

眼下正值夏收夏种的关键时期,在盐城东台头灶镇省级投资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区,刚刚完成整治验收的一方方田块正在进行机械化耕作。

盐城东台市头灶镇前进村二组村民练荣才说:“过去我们这个地方是七高八低,最大的田不会超过5亩。经过这次平田整地,路成了线,田成了片,水灌得进、排得出。”

盐城东台市头灶镇整治前荒滩废地多、高低起伏大、农田碎片化,经过大规模土地平整,配套健全沟、渠、泵、闸、站等水利设施,小田变成大田,低洼贫瘠地变成优质高产田,全镇新增耕地158亩。

盐城东台市头灶镇前进村党总支书记练进华说:“通过整治增产增收幅度大,今年夏收小麦亩产达到创纪录的1300斤,以前只有七八百斤。”

近年来,江苏相继出台一系列文件逐步完善耕地保护工作,通过从严管控建设占用耕地、规范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完善耕地保护补偿激励等措施,“十三五”以来,江苏共形成新增耕地近100万亩。坚决遏制了耕地“非农化” 、基本农田“非粮化”,全省粮食总产量稳定在700亿斤以上,为保障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6月24日,江苏对无锡市、东台市、常州市金坛区等一批2021年度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范地区进行了表彰。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耕地保护监督处处长王黎明说:“目前,省级已将5.04亿奖励资金投向实施耕地保护具体工作的‘最前线’。我们将坚决整治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对新增违法占用耕地行为‘零容忍’。”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晓风 章斌炜 编辑/刘琳)

(责编:张鑫、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