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发布乡村振兴十年成绩单: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达123%

2022年06月28日06:1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王丹丹摄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王丹丹摄

人民网南京6月28日电 (王丹丹)27日上午,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乡村振兴专场。会上指出,近十年间,江苏农林牧渔总产值从5200亿元增加到8000多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2万元增加到2.68万元、增幅达123%。

守牢农产品稳产保供底线 打造8个千亿级特色产业

发布会上,江苏省委农办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朱国兵介绍,江苏坚决守牢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底线,将全省8500多万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2021年全省粮食产量达749.2亿斤,创历史新高,生猪存栏1482.6万头,蔬菜产量达5856万吨,水产品产量495.5万吨。今年夏粮再获丰收,呈现面积、单产、总产、效益“四增”好形势。

江苏坚持将产业兴旺作为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大力推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积极打造8个千亿元级优势特色产业,全省10亿元以上县域产业185个,全国产业强镇64个、“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86个。优化加工业布局,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达到60家。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2021年全省休闲农业综合收入达902亿元。

乡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苏北三年改善30万户农房

10年来,江苏扎实推进乡村建设,促进乡村宜居宜业,持续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同步配套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全面完成苏北三年30万户农房改善任务,改善农户的满意率达93.3%。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王学锋在会上介绍,2022至2026年计划改善50万户以上农村住房,在村庄建设方面,计划到2025年,建成1000个特色田园乡村。

社区是国家治理的基本单元和关键环节,据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蒋同进介绍,10年来,省级财政每年投入社区建设专项资金1.05亿元,“十三五”以来,以省政府民生实事形式每年改扩建不少于300个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江苏构建网格化基层治理机制,全省2.1万个社区、20多万城乡社区工作者在统筹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实施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 2021年农民收入达2.68万

江苏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中心任务,实施农民收入新增万元工程和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2021年全省农民收入达到2.68万元,增速连续多年快于城镇居民,城乡收入比缩小到2.16:1,是全国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全省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200万元。

同时,江苏持续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超90%的义务教育学校达到标准高于国家的省定办学要求,义务教育巩固率100%。基本做到每个建制乡镇1所公办卫生院、每个行政村1个村卫生室。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最低标准“十一连增”,达到每月187元。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640元。以设区市为单位实现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

在促进低收入人口增收和经济薄弱地区发展方面,江苏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史新明在发布会上介绍,“十三五”时期,全省254.9万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年均收入达到6000元以上,821个省定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8万元以上,12个重点帮扶县区、苏北6个重点片区和黄桥茅山革命老区面貌发生显著变化。

(责编:王丹丹、汪峥嵘)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