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计划2025年建成1000个特色田园乡村

2022年06月29日15:5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童心摄  

“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童心摄  

6月27日,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活动——乡村振兴专场新闻发布会。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王学锋在发布会上表示,江苏计划2025年建成1000个特色田园乡村,有效保护1000个左右省级传统村落和传统建筑组群。

王学锋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2年至2020年,全省累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2.9万余户,实现存量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动态“清零”,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2018年至2021年,苏北地区累计改善30多万户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建成了一大批承载乡愁记忆、体现现代文明的新农房。其中,“十二五”期间,实现全省城市建成区外所有自然村环境整治全覆盖,村庄环境面貌得到普遍改善,建成了1300多个美丽宜居乡村。

“十三五”以来,江苏深入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全省已建成446个立足乡土社会、富有地域特征的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实现涉农县(市、区)全覆盖;在全国率先以省长令形式发布传统村落保护地方规章,先后命名了五批共439个省级传统村落和365个传统建筑组群,其中33个村庄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在小城镇建设方面,共有22个镇被命名为全国特色小城镇,数量居全国前列。“十二五”以来,先后支持全省83个重点中心镇和特色小城镇开展试点示范建设,优选40个小城镇开展美丽宜居小城镇建设试点,支持393个被撤并乡镇集镇区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小城镇综合承载力明显提升。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王学锋在答记者问。童心摄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王学锋在答记者问。童心摄

王学锋表示,下一阶段,江苏将持续推动全省农房和村庄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全面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在农房建设方面,重点围绕农村危房和老旧农房,督促指导全省各地通过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水平,引导农民自我更新住房,2022至2026年计划改善50万户以上农村住房。在村庄建设方面,深入开展特色田园乡村面上创建,推动建设一批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加大传统村落保护力度,继续认定公布省级传统村落名录,动态更新省级传统建筑组群目录,计划到2025年建成1000个特色田园乡村,有效保护1000个左右省级传统村落和传统建筑组群。(王璇)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