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之治 | 启东:“有事好商量”引领乡风文明建设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2年06月30日17:2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到首创网格化社会治理理念,从全国率先全省域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到全国率先推广建立正处级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从出台首部网格化省级政府规章到出台首部市域社会治理促进条例,江苏各地探索形成了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为鲜明特色的社会治理之路,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亦得到全面提升。为此,人民网江苏频道特推出“江苏之治”专栏。

江苏启东市政协秘书长郁豪杰(右)在南阳镇南兴村调研。人民网记者王继亮摄

江苏启东市政协秘书长郁豪杰(右)在南阳镇南兴村调研。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村里拆迁了,自己年老体弱,租房过渡有很多不便,希望直接搬进新房。”江苏启东市圆陀角旅游度假区连兴港村村民张建兴有这样一件烦心事。令他没想到的是,仅两三个月,他就如愿搬进新房。“可以踏踏实实安度晚年了。这要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乡里乡亲,要不是村里组织‘有事好商量’,怎能让我优先拿到安置房?”他由衷地说。

有事“好商量”,解决百姓“烦心事”。人民网记者在启东市探访发现,通过“有事好商量”平台推进的民生实事还有不少。截至目前,该市已建成“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近400家,开展议事活动近4000次。今年一季度,当地开展议事活动近500次,不仅助力解决了一大批民生实事,更展现了新时代文明新风,在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少了烦心事,多了人情味

按照启东市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规划,连兴港村处于拆迁规划之中。按照当地规定,拆迁的村民需要先自行租房过渡,后续拿房则摇号决定。

不过,村民们关注到,连兴花苑在此前安置中还有部分剩余房源,这些房源给谁?按照以往的惯例,由最先签署拆迁协议的村民进行摇号确定。“对于年老体弱及家中有困难的村民来说,自行租房过渡确实不太方便,能不能让这部分群体优先拿房?”村干部石培贤说,“这不是哪一个人说了算,需要大家坐下来协商。”

启东市政协委员、圆陀角旅游度假区政协工委主任张燕峰参与了这一工作。“‘有事好商量’是解决民生问题的落脚点,我们和群众代表、党员干部等一边走访调研一边协商议事。”在她看来,如果擅自把已经建好的房屋分给村民,势必影响其他人的权益,也容易造成不必要的矛盾,必须和大家协商。

“经过大家一致表决,涉及拆迁的800多户村民中,14户村民符合优先拿房的条件,张建兴是其中之一。去年10月份,老人如愿搬进了新居。”石培贤说。

协商议事解民忧。值得一提的是,14户优先拿房的村民名单公示时,没有一人站出来反对。“但其中7户村民主动提出放弃这一优待。”石培贤感慨,这再一次体现出,村民互相礼让、团结友爱的文明新风尚已生根发芽。

根据公示,陆秀琴老人亦符合优先拿房的条件,但其子朱汉冲主动提出:“还有更需要早些拿到安置房的村民,我母亲有两个子女,可以在子女家过渡,这样难得的机会还是让给左邻右舍。”对此,朱汉冲觉得无比自豪,“既然写进了村规民约,就要人人遵守。”

“有事好商量”的平台让老百姓生活少了烦心事,多了人情味。为改善家门口老人晚年生活,启东又通过这一平台发起志愿服务。

“爷爷,有什么需要尽管说。”“你也挺忙的,给你们添了不少麻烦。”“我就是和您结对的志愿者,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孩子,真是太谢谢你了,有了你们这些志愿者,这晚年的生活也不愁了。”

这是志愿者陈海燕和独居老人陈炳千的对话,他们同是启东市南阳镇红星村村民。陈炳千年过八旬,儿子在上海工作生活,他一个人独居在家。陈海燕是陈炳千的邻居,她是南阳镇幼儿园的一名教师。

红星村党总支书记王海东介绍,村里有30多户像陈炳千老人一样的特殊家庭,为了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村里开展了一系列关爱老人的行动。两年前,红星村通过“有事好商量”平台,召集党员干部、政协委员、村民代表等商讨,将关爱独居老人纳入村规民约,并在全村招募志愿者。

陈海燕等18人主动报名成了红星村志愿者,结对帮扶30多户特殊家庭。两年来,陈海燕结对帮扶4户家庭。郁敏如早年丧子,前些年丈夫也因车祸撒手人寰,她成了一名孤寡老人。虽然只有60多岁,但因身患多种慢性疾病,她的生活极其困难。在陈海燕的结对帮扶下,老人对生活又有了信心。

“我主要利用双休日,为这些老人上街买菜、打扫卫生、做做饭,都是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但对于老人来说,却足以改善他们晚年的生活质量。”陈海燕说。

文明乡风吹,迎来新气象

从去年开始,“安全文明祭扫”被写进了启东市各乡镇的村规民约中,每逢祭祀时节,当地鼓励老百姓以鲜花代替烧纸钱、放鞭炮。不过,这样的举措曾一度遭到村民反对。

启东市医保局副局长俞井杰是挂钩东海镇兴旺村的市政协委员。她向记者介绍,在兴旺村党总支书记陆溢波的牵头下,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以“文明安全祭扫”为主题,该村召集了政协委员、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等进行多次协商议事。

在协商议事期间,有人担心,把祖祖辈辈的传统风俗彻底改掉,老百姓能不能接受?也有人认为,移风易俗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还有人提出,纸钱和烟花爆竹不仅污染环境,还容易引发安全事故。

陆溢波等村里的党员干部带头用鲜花代替纸钱和鞭炮祭祀。“经过一段时间的推行,这种做法逐步得到老百姓的理解,主动购买鲜花祭扫已经成了大家的行动自觉。”陆溢波表示。

在此期间,俞井杰提出的三点建议均被采纳,一是发挥村民小组长、党员、老干部、群众代表的作用,广泛入户宣传,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二是提前团购鲜花等祭祀物品,无偿提供给老百姓,这样更容易被乡亲们接受;三是每逢重大传统祭祀之日,增加现场管理人员,维护好秩序。

在各方代表多次沟通后,兴旺村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将“文明祭扫”写入村规民约,党员干部带头执行,同时发动群众共同遵守。兴旺村村民陆洪涛是一家企业的负责人,也是启东市政协委员。在去年2月份的协商议事会上,他主动拿出1万元用于购买鲜花,无偿提供给村民。

“有事好商量”酿出文明新风。经过一段时间的推行,文明祭扫在启东逐渐成为新风尚,每逢祭祀日子,村民们都会购买鲜花、水果和糕点代替鞭炮和纸钱。记者从启东市政协获悉,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数百家“有事好商量”议事室围绕“文明祭扫”议题,累计开展协商议事400余场,推动“只闻花香不见浓烟”的文明祭扫在城乡大地蔚然成风。

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人人都是主人翁,这也是乡风文明的表现。不久前,海复镇桃洪村村民施卫昌、陈兵等6名村民主动到村里交纳了1000元的装修保证金,并承诺在装修期间不乱倒装修垃圾。“村庄是我家,优美环境靠大家,只要每个人都发扬爱护环境的精神,我们的美丽家园就在身边。”村民施卫昌表示。

“有事好商量”有效解决了老大难问题。过去,令桃洪村党总支书记陈辉烦恼的是,村民将建筑垃圾擅自倒进沟塘或扔在路边的情形屡见不鲜,村里多次劝导无果,也为此花了不少财力和人力。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村里召集党员、村民代表及辖区政协委员走进协商议事室进行商讨,到底如何解决这一顽疾?

“最终形成一致意见,那就是将严禁乱倒垃圾写进村规民约。为了起到约束效果,村民建房或装修前必须到村里报备,并交纳1000元保证金。通过近两年的推行,再没有出现过乱倒垃圾的情况。”陈辉介绍。

村民陈兵表示,新修订的村规民约让乱倒垃圾的现象几乎绝迹。对于村民因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村里派出专人收集处理。“没有了遍地垃圾,村里环境变美了,居住环境也得到了改善,多亏有了这个村规民约。”

400家协商议事室开展协商活动4000次

“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这是‘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的好平台,这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方式。在这个平台上,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权利都能够表达出来。从2019年开始,启东市政协就全力搭建这个平台并在全市实现全覆盖,除了政协委员积极挂钩参与外,也吸引了各方力量参与。”启东市政协秘书长郁豪杰告诉记者。

在启东农村,婚丧嫁娶请“一条龙”家宴服务是常事。家政服务单位提供的食材是否新鲜?制作过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这一系列问题困扰南阳镇南兴村党总支书记施陈泉很久。“我们结合前期调研,重点将‘农村家宴安全管理’作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题,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高为民服务水平。”他提出,“由于这样的服务尚未走上制度化的管理轨道,无论是举办者,还是承办者,都缺乏食品安全意识,一旦出现食物中毒事件,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了解到,南兴村在年初召集人大代表、党员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乡贤及利益相关方等商讨后,一致同意将家宴纳入村规民约管理,要求村民在请家政办理酒席时必须事先到村里报备,同时做好后续留样、监督等规范化管理。

“农村家宴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并不少见,我们必须从源头抓起,不断加强安全管理。”令施陈泉欣慰的是,经过为期半年的宣传推广,村民们对食品安全更加重视了。不仅如此,南兴村还严格落实登记备案制度,与承办者签订“家政服务食品安全责任书”,强化农村家宴承办者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建立村级网格化监管体系,配备专职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

发生在启东乡村的这一幕幕是“有事好商量”的生动注解。“‘完善村规民约,树立文明新风’协商议事活动,有利于推进全市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提升乡村文明建设水平。”启东市政协主席邵茂华在近期调研后表示,“下一步,我们还将找准问题、聚焦难点,特别是围绕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身边事,借助‘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引领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向纵深推进,助力乡村振兴建设,促进基层协商民主长效发展。”

(责编:王丹丹、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