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香港经贸合作,共赢两个“第一”

2022年07月01日10:47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宁港经贸合作,共赢两个“第一”

7月1日,香港迎来回归祖国25周年纪念日。25年间,南京晨光集团打造的金色“紫荆花”在香港会展中心广场光彩盛放,成为宁港经贸往来紧密合作、深度交融的最佳见证。

历年来,在我市投资的国家和地区中,香港地区的投资规模始终保持第一位,2021年实际使用港资规模占全市比重达68%;在宁企业赴港累计投资项目359个,协议投资总额达57.8亿美元,占全市总量三成以上,远高于其他国家和地区……香港是南京第一大外资来源地和第一大境外投资目的地——两个“第一”,充分彰显了宁港经贸合作的高层次、高水平。

南京引资“排行榜”,港资规模稳居第一

改革开放以来,香港地区始终是境外来宁投资的第一大来源地,历年来,港商投资规模牢牢“霸榜”第一位。截至2021年12月,南京市历年累计批准及新设香港地区投资项目5564个,累计实际使用港资349.3亿美元。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2021年,全市累计新设港资项目226个,实际使用港资34.1亿美元,占全市比重达68%。2020年,实际使用港资在全市占比高达80.7%。

“1993年,泉峰国际贸易公司在南京成立,1997年拓展至制造业务,香港回归25周年,也是我们扎根南京拓展实体业务的25周年。”位于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南京泉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港资企业,回首这些年的发展历程,董事长潘龙泉感慨颇深,“南京是我们的福地,见证了我们在这片土地上从无到有、发展壮大。”

多年来,通过持续研发创新、多渠道分销网络、先进测试中心以及纵向一体化的智能制造能力,泉峰科技已成为中国第一、全球领先的电动工具及户外园林设备全球供应商,与全球诸多顶级建材超市、百货连锁店、分销商及电动工具品牌制造商建立了广泛而深入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南京发展这些年,深刻感受到南京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对企业的服务越来越周到。”潘龙泉介绍,今年疫情期间,南京多个部门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畅通物流,600多家供应商的7万多种零部件没有断供,企业生产不停转,出口订单一直没停。“南京,我们来对了!”

大项目近300个,近三年总投资超400亿美元

A地块行政公寓已结构封顶,重奢商业如期推进;B地块主体结构5月顺利封顶,精奢商业正在抓紧建设中……在“中华第一商圈”新街口,百年港企香港置地的“中环系”高端项目——金陵中环正在加快推进,2023年有望整体竣工。

总投资100亿元,建筑面积约34万平方米,包含高端精品商业、甲级超高层商务写字楼、公寓等多元业态——未来的金陵中环,将汇聚众多潮奢品牌,成为南京新一代集时尚、艺术、文化于一体的精奢购物中心,为南京带来更具国际范的消费业态和商业势能。

服务业是香港地区在宁投资的主要行业。近年来,港商在宁服务业投资规模持续增长,占比超过八成。2019年—2021年,香港地区在宁投资项目共计629个,实际使用港资总额90.9亿美元。其中,服务业项目529个,实际使用港资80.8亿美元,规模比重分别高达84.1%和88.9%。

港商在宁投资项目中,大项目的“引资成绩单”尤为耀眼。近三年,全市共批准港资千万美元以上大项目293个,投资总额401.5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155.1亿美元。截至2021年12月,合计实际使用外资85.1亿美元。

25年来,宁港两地的贸易交往也愈发紧密。翻看历史数据:1996年,南京市对香港进出口总额2.89亿美元;到2021年,两地贸易额已跃升至19.4亿美元,是25年前的6倍多。出口香港的“南京货”,早已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农副产品和初级原料,变成含金量越来越高的高精尖电子产品。

如今,香港已成为南京的第七大出口市场。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宁港两地贸易往来顶住压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2021年,我市对香港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0%。其中,出口19.1亿美元,增长0.8%;进口0.33亿美元,增长208.2%。

宁企“出海”首选地,赴港投资总额超57亿美元

2021年12月,泉峰控股有限公司作为港交所“电动工具第一股”在香港上市;2022年2月,我市独角兽企业汇通达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成为港交所在下沉市场的“第一股”……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不仅是南京的第一大外资来源地,也是南京企业境外投资、链接全球资本市场的首选目的地。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截至今年5月,在宁企业赴港累计投资项目359个,协议投资总额达到57.8亿美元,占全市总量三成以上,远高于其他国家和地区。宁企赴港投资领域和行业主要集中在服务业,占比接近96%。其中,批发零售业投资24亿美元,占比41.9%;商务服务业投资21.6亿美元,占比37.4%。

利用香港专业服务、资本和国际平台拓展“一带一路”投资贸易新机遇,助力南京企业发掘市场商机;利用香港贸发局海外资源优势,助推南京企业与香港服务业携手开拓海外投资项目;发挥两地产业优势,引入香港生产性服务业新动能,推动南京企业赴港上市并提高企业竞争力……

2018年和2019年,宁港两地先后签署《关于进一步深化宁港两地经贸合作备忘录》和《宁港CEPA合作协议》,市商务局与香港贸发局共同举办南京现代服务业发展商机(香港)推介会、“一带一路”沙龙、宁港食品行业专场企业对接会等经贸交流活动,推动两地经贸合作互利共惠、深度交融。

面向未来,宁港两地将进一步深化经贸领域的交流合作,共享开放新机遇,同迎蓬勃新发展。《南京市“十四五”开放型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深化与港澳地区经贸合作”,在《关于进一步深化宁港两地经贸合作备忘录》和《宁港CEPA合作协议》框架下,推进年度重点项目合作落实,借助苏港联席会议等机制,不断建立和完善南京与港澳地区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深化宁港宁澳对接。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朱凯 黄琳燕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