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无锡和延安签署对口合作框架协议 两城航线开通

2022年07月01日23:0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7月1日,无锡与延安签署了《东西部协作、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合作框架协议》,将在传承弘扬红色文化、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产业合作平台载体等领域共谋发展。同日,“无锡—延安”航线首航开通,将进一步完善东西部空中运输走廊建设,推动两地融合发展。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开《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其中明确,延安市(陕甘宁革命老区)——无锡市建立对口合作关系。据了解,早在1997年5月,无锡延安两市就已结对共建,确立帮扶协作关系。20多年来,两市围绕人才交流、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多领域开展着交流合作。无锡已不间断派出240余名优秀教师赴延安开展支教工作,援建延安400多个希望工程项目,两地36对学校和7对医院开展结对共建。

“多年的协作交流,无锡与延安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也积累了很多经验,这些都为两地的对口合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无锡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无锡与延安对口合作的展开,要素支持将更“给力”。如利用两地党校、干部培训学院等资源,打造勇于改革创新、善于攻坚克难的干部队伍;利用无锡延安直航航班,促进经贸人文旅游合作交流;鼓励以江南大学专业优势协助延安提升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水平;合理利用资源助力延安推进农村改厕、污水垃圾处理,提升人居环境。

在产业协作上,无锡提出了多项具体合作任务:致力于帮助延安改造、新建一批“社区工厂”“乡村振兴车间”,打通生产流通销售链条;实施品牌兴农行动,挖掘延安市农产品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强化产品赋值创新;推动无锡市农批市场与延安市农产品经营主体建立产销对接关系,让更多延安农产品在无锡进超市、进企业、进学校。

立足两地资源优势,以产业协作为依托,双方勾勒出一系列共建思路——通过合作共建合作区、产业园区、“园中园”等形式,积极发展“飞地经济”,探索双方产业合作共赢路径;推动无锡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和秦创原(延安)创新促进中心等创新平台结对合作;鼓励无锡高新技术企业到延安高新区、南泥湾开发区、延安新区、安塞高新区设立研发生产基地,共建成果转化平台。以延安就业“需求清单”,对接本地岗位“供给清单”,建立常态化岗位信息共享机制,强化脱贫人口有组织劳务输出,拓宽两地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此次,延安跟无锡直航线路的开通,进一步方便了两地培训互派和干部交流。”无锡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工作人员郭婧菲说道。航班开通后,仅需2个多小时即可达到,航班前期计划每周五执行一班,后续调整为每周执行三班,并适时将航线延伸为无锡—延安—西安。(王丹丹 祝雯隽)

(责编:王丹丹、汪峥嵘)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