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出口退税再提速 助力企业“扬帆远航”

2022年07月06日19:5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提高出口退税速度和便利度,关系到外贸企业资金链、供应链畅通。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印发通知,明确2022年6月20日至2023年6月30日期间,税务部门办理一类、二类出口企业政策出口退(免)税的平均时间,压缩在3个工作日内。南京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出口退税新政,优化“非接触”和“容缺”办税服务举措,加快退税办理速度,加速出口企业资金回流,降低出口企业资金成本。

上半年,南京市税务部门累计为全市12916户企业办理出口退税132.5亿元,同比增长21.1%,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限在3个工作日内,有效发挥了出口退税在“稳出口、稳外贸、稳就业”中的积极作用,为出口企业注入“税动能”,助力企业“扬帆远航”。

架起退税“快速路”

南京奥特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专业汽车空调压缩机厂商,经营20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跨越式增长。公司产品以其性能好、可靠性高的特点赢得了国外市场,出口至美洲、欧洲、中东、北非及东南亚等地区。

“受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贸易壁垒等因素影响,企业出口贸易回款面临着一定的困难。”公司财务人员朱思羽介绍。

为加快退税速度,南京税务部门推行出口退税“非接触式”办理举措,实行出口退税申报、审核、反馈全程网上办,企业可灵活选择纸质化、影像化、数字化方式留存备案单证备查,不断优化出口退税申报“免填报”、办理进度提醒等服务,助力企业畅通资金链。

“2021年,我们的出口总额约2.6亿元,享受了4400余万元出口退税优惠,大大减缓了的企业现金流负担。现在出口退税办理时间缩减至3个工作日以内,真是越来越高效便捷。”朱思羽说,出口退税及时有效地缓解了资金压力,企业将大力投资于技术研发与生产技术自动化,为成为全球顶尖的热管理供应商而不断努力。

精准服务“一对一”

“我们公司从2007年开始设立海外承包项目,足迹遍布20个国家。”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介绍道,“随着海外业务规模的扩大,我们深感跨境涉税业务的重要。”

为了让企业安心耕耘海外市场,税务部门组织专家团队上门对接,为其开设绿色通道,提速在2日内为中建安装公司成功办理了330万元的出口退税,极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同时根据企业出口贸易的特点,专家团队还为企业量身定制了境外投资地国别投资涉税指南,详细讲解境外被投资国的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填报享受了45.8万元的境外所得抵免,全力护航企业“走出去”。

“没想到我们在享受退税‘及时雨’的同时还有额外的‘红包雨’,相信我们今后的海外承包工程之路将走得更稳更踏实。”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欣喜地说道。

无独有偶,中工资源贸易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新办企业,今年首次申报出口退税,从政策辅导到申报操作,税务部门全流程对接,“点对点”服务,帮助企业成功办理3440.13万元的退税,让企业倍感暖心。

税费优惠“叠加享”

“感谢税费优惠政策的保驾护航,让我们外向型企业底气十足!”南京健友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咏群说。

健友公司是一家集药品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医药集团企业,也是国内最早投入肝素产品生产研发的企业之一。受3月份疫情反弹的影响,原材料上涨、物流受阻、产业链堵塞、海运费用暴涨等不利因素给健友公司商业批量化生产与新产品的研发造成了极大阻力。

南京税务部门围绕退税减税政策,集中骨干力量,提供专业政策支持服务,用“出口退税+组合优惠”为企业注入资金“活水”,为企业顶住压力提供动力支撑。

“税务部门为我们提供了‘政策讲解、辅导申报、办理退税’的全流程‘一条龙’服务,今年以来公司已经收到了1.27亿元的出口退税款。”健友公司财务总监钱晓捷介绍,“同时,税务部门还送来了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一揽子税费优惠政策,为我们进一步加大高端注射制剂研发力度吃下了‘定心丸’。”(宁穗)

(责编:张瀚天、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