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打造人才高地节点之城 苏州多项创新举措正式发布

2022年07月11日16:5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全国首个国际化技能人才中德联合培养基地落户苏州太仓,组建江苏首个数字经济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发布苏州全球科技人才地图……7月10日,在2022年(第十四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暨第三届苏州科学家日开幕式上,苏州发布多项人才项目支持政策及名单,并有多个平台基地正式揭牌。

顶尖人才(团队)颁发证书。苏州人社局供图

顶尖人才(团队)颁发证书。苏州人社局供图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层次人才支持。为打造人才高地节点之城,在开幕式上,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和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海东,苏州市副市长张桥分别对入选2022年度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的3个顶尖人才(团队)和8个重大创新团队颁发证书。针对顶尖人才团队,苏州将按照“一事一议”灵活快速决策机制,给予量身定制、上不封顶的特殊支持。自2007年,苏州组织实施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以来,目前已立项资助4个顶尖人才(团队)、28个重大创新团队和2233名创新创业人才。

苏州全球科技人才地图发布。苏州人社局供图

苏州全球科技人才地图发布。苏州人社局供图

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必须依靠人才支撑。对此,苏州绘制全球科技人才地图,全面推动人才引进与技术需求精准对接,让更多人才团队加入到创新集群建设中来。开幕式上,苏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祁松,苏州市副市长查颖冬发布了苏州全球科技人才地图。围绕20个重点产业紧缺岗位信息,发布苏州2022年重点产业紧缺专业人才需求目录。

国际化技能人才中德联合培养基地颁发办学许可证。苏州人社局供图

国际化技能人才中德联合培养基地颁发办学许可证。苏州人社局供图

继2021年苏州与德国海外商会联盟联合发布18项专业技术人才评价证书互认目录,实现国内职称首次获得国际认可后,7月10日,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在开幕式上为全国首个国际化技能人才中德联合培养基地颁发办学许可证,这意味着技能人才实现国内外“双向互认”再进一步。

组建江苏首个数字经济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苏州人社局供图

组建江苏首个数字经济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苏州人社局供图

为不断满足新技术领域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价需求,拓展人才职业发展空间,苏州还将组建全省首个数字经济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率先在工业互联网、区块链工程等领域展开高级职称评审探索。

“张家港留创园”揭牌。苏州人社局供图

“张家港留创园”揭牌。苏州人社局供图

在开幕式上,“省部共建留创园”——“张家港留创园”正式揭牌,这是继“昆山留创园”获评“省部共建留创园”后,江苏第二家、全国第三家设在县级市的省部共建留创园。同时揭牌的还有王淦昌故居、程开甲小学两家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此外,苏州还发布系列人才支持政策。其中,为加快推进高品质宜居宜业人才社区建设,苏州将在3年内提供10万套人才公寓、最高800万元购房补贴、最高100万元引才奖励;对引进的重大创新团队、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给予最高5000万元、1000万元的项目经费;推动创投资本集聚,设立直投规模超20亿元的姑苏人才基金,推出国内最高授信额度的人才贷,提供最高 5000万元(企业)、500万元(个人)无抵押信用贷款。

作为苏州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招才引智平台,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自2009年举办至今,已累计吸引3万余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参会。2022年,共有2796名人才嘉宾携带2819个项目参与创业周活动。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