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世界运河之都“向海图强”首届扬海丝路发展论坛举行

2022年07月12日10:5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首届扬海丝路发展论坛现场。扬州海事局供图

图为首届扬海丝路发展论坛现场。扬州海事局供图

7月11日中国航海日当天,主题为“引领航海绿色低碳智能新趋势”的扬州市首个航运经济产业论坛——首届扬海丝路发展论坛举行。

扬州市副市长张礼涛在论坛上发出邀请,希望社会各界共同推动扬州江河海一体化、港产城一体化发展,齐心协力开创扬州航运经济高质量发展道路,为加速实现扬州第四次文化经济大繁荣贡献坚实的航运力量。

一水连南北,文脉贯古今。“世界运河之都”扬州缘何要举办一场与“江海”更密切相连的航运经济产业论坛?

事实上,扬州不仅仅是中国古运河的原点城市,也是长江经济带和大运河文化带交汇点城市,亦是古代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交汇点,是古代四大港口之一。今天的扬州更是长三角的经济圈腹地,区位优势显著,面临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带来的新发展机遇,打造港产城一体化发展空间潜力巨大。

张礼涛表示,举行扬海丝路发展论坛对于扬州充分履行“交汇点”城市职能、彰显“交汇点”城市优势,在共建“一带一路”上积极作为,通过航运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外向型经济发展,更加有力地保障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大运河通江达海,运河之都“向海图强”。数据显示,近年来,航运产业对扬州经济增长的贡献愈加凸显。2021年,扬州水路运输共完成货运量1.06亿吨、货物周转量526.83亿吨公里,分别占扬州全部货运量和货物周转量的65.5%和85.7%。从沿江港口看,2021年扬州沿江港口货物吞吐量1.3亿吨,占全市内河沿江港口货物吞吐量的87.15%。可以说,扬州近七成的贸易运输需要通过水路港口完成,近六成的贸易运输需要通过沿江港口完成。

扬州亦是国内最重要的造船基地之一,船舶产业在江苏范围内占比约为30%,在全国范围内占比约为10%。作为江苏三大造船基地之一,今年以来,扬州新造船舶已下水79艘次、试航86艘次,在建200米以上大型新造船舶27艘,提前实现时间过半、经营生产任务过半的目标。

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实施为扬州的航运经济提供了更加广泛的发展空间,也为扬州的经济增长带来了更好的机遇。在7月5日召开的扬州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就表示,要瞄准更高质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迈上新台阶。此前,张宝娟还提出,扬州要加快构建长三角河江海水水中转枢纽。到“十四五”末,实现“百万标箱、亿吨大港、千亿产业”目标,成为长三角港产城融合发展的示范。

目前,扬州正全力推进河江海水水中转枢纽建设,进一步开发沿江、沿运河公共码头岸线资源整合和一体化高质量运营,并按照“前港-中仓-后产”模式加快建设高标准港口物流产业园和临港产业集群。

扬州,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因水而美。论坛上,来自江苏海事部门、中国船级社、长江引航中心、长江游轮协会、扬州市口岸协会、扬州市船舶商会的相关专家,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招商局金陵船舶(江苏) 等扬州市规上航运企业的代表,围绕邮轮产业、船舶产业、港口物流三个版块展开了一场深度的思想碰撞,为扬州航运经济高质量发展汇智聚力。

在江苏海事局一级巡视员翟久刚看来,扬州要实现长三角港产城融合发展的示范目标,必须要立足扬州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毗江通海联运河的区位优势,继承和发扬海上丝绸之路兼收并蓄、包容开放的精神,坚定不移“向海图强”。具体而言,要依托航运基础设施、船舶制造产业、相关支持配套系统的高质量发展。“如集装箱枢纽港建设、邮轮母港建设,可推动投资和腹地产业发展。推动船舶制造产业规模质量双提升,是推动扬州船舶制造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船级社、引航中心入驻扬州并实体化运转,可在关键时期、关键领域提供必要的支持,为发展赢得机遇。”他说。

论坛上,扬州海事局党委书记、局长郭学军还作了题为《构建高质量港航支持配套系统 助力扬州向海图强》主旨演讲,他结合海事专业特点,围绕健全全要素水上“大交管”,构建更加科学的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建设港航协调指挥中心,实现港口资源统一调度、统一指挥;建设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提供更加优质的港口航运服务;建设水上高效快速应急反应体系,确保紧急情况下应急救援力量“拉得出、打得响”四个方面提出长江扬州段航运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议。

首届扬海丝路发展论坛由扬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扬州海事局、扬州市商务局(口岸办公室)、扬州市交通运输局、扬州市口岸协会联合举办。(曈暚)

(责编:黄竹岩、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