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江苏海事局:九项举措确保辖区安全通畅

2022年04月20日15:4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在抗疫中坚守,在监管中保畅。”江苏海事局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切实加强水路运输保通保畅有关工作要求,全面实施九项举措,统筹做好水上安全监管、疫情防控、服务民生和保通保畅工作,全力保障水路运输稳定畅通,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沪苏抗疫贡献海事力量。

破解陆路运输难题,大力推进沪苏集装箱运输“陆改水”。针对疫情防控对集装箱陆路运输的突出影响,江苏海事局在辖区往来上海船舶较多的港口设立“海事服务保障重点物资运输专班”。重点强化太仓港服务保障,对相关船舶落实远程检查、信息提醒、重点维护等服务措施。服务“沪太通”(上海-太仓)航次加密至150个,确保周边城市货物抵达太仓港后48小时内转运至上海港。4月份以来共保障36万标箱货物通过水路运输往来沪苏两地,其中太仓港24.6万标箱。

多方协同联动,优先保障重点物资运输。江苏海事局协同引航站、港口部门对载运防疫物资、民生物资和重要生产生活物资的船舶实施优先引航、优先进港、优先锚泊、优先作业。今年至今,共保障610万吨粮食、131万吨化肥、945万吨石油和天然气、5156万吨电煤等重点物资安全便捷进出辖区港口。近期,保障世界最大LNG船靠泊江苏南通、保障华东地区用气需求,470吨大豆油、500吨面粉分别自南通、扬州安全驶入上海。

创新构建绿色通道,有效组织危化品船安全进江。江苏海事局打造危化品船进江“绿色通道”,实施水上交通组织一体化管理,实现“一程进江”。指导码头合理安排作业计划,推动“直进直靠、直离直出”。落实危化品船锚地申请“首问负责制”,就地解决待港、待泊危化品船临时锚泊问题,实行“抛短锚、短抛锚”。4月以来保障危险品船进江316艘,其中直靠254艘,前往锚地62艘;出江281艘。

聚焦锚泊难题,紧急划设防疫专用停泊区。综合考虑辖区水域停泊能力、码头靠泊作业船舶类型、主要航线、待泊需求等情况,江苏海事局在集装箱码头、散货码头、危险品码头数量较多的水域附近划设32个临时停泊水域专供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船停泊。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最大程度便利船舶装卸作业和船员生活,有效解决了船舶锚泊难题。

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服务江苏港航正常运转。江苏海事局统筹做好内贸船、外贸船疫情防控和港口正常生产,对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内贸船,落实“非必要不登轮、非不要不下船、非必要不搭靠”要求;对外贸船尤其是染疫船舶开展“全过程不接触”式装卸作业。4月份以来进出港船舶7.9万艘次,1.11亿吨货物。

全力挖潜赋能,积极支持充实引航力量。针对沿江港口引航力量不足导致的运力下降问题,提升引航员资质证书办理效率,支持长江引航中心8名退休引航员和26名具有引航资格的管理人员参与一线引航,20名通过考核的内贸引航员为国际航行五星红旗船舶或部分香港籍船舶提供引航服务。目前,江苏远洋运输有限公司3艘集装箱船通过了自引自靠安全评估,共自引自靠太仓港17航次,相关集装箱班轮进靠太仓港时间由6天压缩至2天。

提升服务品质,充分发挥水上服务区保障作用。江苏海事局推动建立的长江江苏段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均正常运营,全力为船舶船员提供燃油加注、物资补给、维修保养、环保接收、疫苗接种等服务。南京新生圩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设立长江首家“不上岸”核酸信息采集点;镇江六圩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3月以来服务船舶污染物排放708艘次;太仓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为船舶提供常用药品、蔬菜食物等生活物资配送服务1044次,运用无人机开展“船急送”12次。

践行为民宗旨,持续关心关爱船员群体。江苏海事局牵头船员换班江苏省专班工作,今年以来开展船员换班255艘次、3290人次,协调解决换班问题39起。指导各地市设置码头现场核酸检测点、水上流动检测点,为船员核酸检测提供便利,发放抗原试剂等。对生产经营及药品短缺、突发急病等生活方面存在特殊困难的,及时提供必要的无偿援助服务,4月以来累计帮助急病船员就医11人次。

优化沪苏联动机制,共同破解长江口船舶疏解难题。针对各类恶劣天气影响,不断优化沪苏联动机制,破解长江口船舶疏解难题,确保江海通畅。4月12日-14日,长江口和江苏段突遇大风恶劣天气。江苏海事局全力以赴,重点对下行小型船舶进行管控,对客汽渡、危化品船舶航行、锚(停)泊强化安全保障措施;未对上行进入长江江苏段船舶进行交通管制,保障上行进入江苏辖区的船舶航行畅通。大风过后,积极对接江苏省发改委、上海海事局、长江引航中心,全面了解进江船舶动态;充分利用VTS、AIS、CCTV等信息化监管手段,实行全过程、全方位水上通航环境监控,确保进江船舶安全畅通,顺利保障761艘上海港疏港船舶安全进入长江江苏段;发挥各地港航综合协调指挥中心作用,协调港口、码头、引航、船舶、代理等相关单位,根据码头作业计划、锚泊计划、船舶优先级别和航道条件等信息,统筹调整船舶进出航行计划,确保船舶有序进出、有序待泊。针对辖区CAPE型船舶、危化品等重点进江船舶,统筹安排 VTS中心重点监控、海巡艇全程护航,合理调度锚地资源,优先满足锚泊需求。针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船,在水上“大交管”信息化平台对来自上海等涉疫地区船舶进行重点标识,每天对辖区近500艘次涉疫地区来船实施重点跟踪服务。

“江苏海事局将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民生要托底、货运要畅通、产业要循环’要求,全力以赴,用心守护,坚持‘一断三不断’,深化实施沪苏水上交通组织一体化管理,推进交通管制协同、搜救指挥协同、执法监管互助,全力保障水路运输安全稳定畅通。”江苏海事局局长、党组书记朱汝明表示。(陈俊杰) 

(责编:杨维琼、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