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通海门以法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筑牢企业法治“防火墙”

2022年07月12日14:39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门以法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日前,海门区以“送法进企业,稳企促发展”为主题,开展“五字”普法进企业活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司法是良好营商环境的关键支撑。近年来,海门区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优质、高效、全方位司法保障,让法治为一流营商环境护航。

  法治体检

  精准服务助企快发展

  “企业今年经营情况怎么样?有没有我们能够提供帮助的?”连日来,海门区司法局加强对涉企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为企业有针对性地进行“法治体检”,其间发现不少小微企业缺乏法律风险防范意识。

  刘某是海门三厂街道某科技公司的员工,去年,刘某在工作时不慎将左手摔伤。由于企业未给刘某购买工伤保险,这让受疫情影响本就发展困顿的企业“雪上加霜”。后经调解由企业一次性支付赔偿金8万余元,企业负责人表示将引以为戒,今后定会提高自身及劳动者的法律意识。

  针对部分企业为节约经营成本,不为职工购买工伤保险,或者雇佣超退休年龄人员且不为其购买意外险等情况,各级调委会在协助解决企业法律纠纷的同时,要求企业提高自身及劳动者的法律意识,引导企业依法经营、规范用工,帮助企业有序、健康发展,维护和谐稳定的商事秩序。

  法治课堂

  筑牢企业法治“防火墙”

  面对“新招迭出”的电信诈骗,企业叫苦“防不胜防”。近日海门区悦来镇开展“防诈反诈进企业”宣传活动,邀请律师走进企业进行普法讲座。律师针对企业实际需求,贴合生产经营实际,定制法治课堂,重点讲解防范涉企诈骗、《民法典》合同编、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等内容,与企业管理人员、财会人员积极探讨,现场解答企业所关心的“怎样预防担保合同欺诈”“企业如何识别合同骗局”等法律问题。通过法律宣传进企业活动,筑牢企业法治“防火墙”,提升司法行政机关服务企业的水平,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目前,海门区“送法进企业”法治宣传活动已帮助全区103家规模以上企业建立健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并动员一批会计师、律师、税务师和法律明白人自愿报名参与企业结对帮扶活动。

  执法监督

  营造公平法治好环境

  今年以来,海门区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各项重点任务,连日来,海门区执法部门在重点领域开展了一系列联合检查活动。

  为强化执法监督,把权力关进“三项制度”的笼子里,海门区司法局通过每月抽审行政执法案卷等方式督促各部门、各乡镇(街道)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完善区镇两级行政执法信息录入,今年平台共备案行政处罚260件,行政许可389件,行政检查97件。同时,为畅通监督渠道,全区行政执法主体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公布了行政执法监督举报范围、监督举报重点、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投诉举报,使行政执法监督投诉举报信息为广大群众所知晓,助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黄天玲)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