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鼓楼创享会”举行 专家学者把脉电气行业发展趋势

2022年07月12日19:5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签约现场。鼓宣摄

图为签约现场。鼓宣摄

人民网南京7月12日电 (马晓波)7月12日,由南京市鼓楼区政府主办的“政产学研携手 创享共赢未来”“鼓楼创享会”之电气行业专场对接交流活动举行。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及南京科创中心负责人,东南大学、河海大学等5所高校电气学院代表,南瑞集团有限公司、华能江苏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等20余家电气行业龙头企业代表,区科技局、财政局、下关滨江商务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及江苏省第十四批科技镇长团、专家团成员代表参会,政企校三方共同探讨电气行业的创新发展路径,为鼓楼区电气行业发展把脉问策。

活动现场,驻区高校和电气行业龙头企业的多位专家教授和领导针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问题进行交流讨论。签约授牌仪式环节,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为江苏船联科技进行科普教育基地授牌;南京邮电大学和南京汽轮电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约共建校外实践基地;河海大学和华能集团江苏公司进行产学研合作签约;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南京科创中心和下关滨江商务区管委会签署绿色航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务实拓展合作新空间,就绿色航运建立长期、全面、稳定、深层次、多角度的战略合作关系。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原国务院三峡办技术与装备司司长李秦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是国家一级学会,南京科创中心是全国首个地方科创中心,在未来工作中,将紧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国家发展战略,积极融入鼓楼区科技经济发展,充分利用学会的专家资源、组织资源和平台资源,发挥区域覆盖、产业覆盖、组织覆盖、服务覆盖“四位一体”优势,发掘、引进、培养一批高层次人才,为鼓楼区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落地、孵化、服务一批高新科技项目,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支撑,最终将南京科创中心打造为全国范围内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科技服务机构。

南京市科技局二级巡视员蔡伯圣说,当前全市产业发展动能转换,电力电气产业聚集度亟需提升、更新迭代速度亟需加快,需要发展一批有锐气、能跟上时代潮流的中小型企业。希望后续政校企共同发力,一是企业继续加强创新发展,加大在科技项目研发、知识产权保护、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的投入,着力开拓新的技术和市场领域;二是高校专家继续加强与企业的互联互动,积极参与科技交流、成果展示等活动,共同推进鼓楼区创新发展工作;三是科技局进一步做好企业服务工作,认真落实科技创新主体责任,搭建校企合作桥梁,为企业和项目搭建展示舞台。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在国内电气产业领域和学术领域极具影响力。学会将充分利用南京科创中心的平台优势,将全国电气行业的先进经验、优势资源复制到鼓楼、引育到鼓楼、创新在鼓楼,壮大在鼓楼。”鼓楼区副区长王丽娟表示,鼓楼区将进一步强化创新体系,进一步促进集聚发展。依托各高校科研院所的学科优势,各电气龙头企业的资源优势,和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的专家资源、学术资源和产业平台资源,推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创新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通过举办双碳大会、合作论坛等形式,积极引进电力行业高端人才,不断吸引电气行业优质资源向鼓楼集聚,推动电气前沿技术落户鼓楼,助推“双碳”目标加快实现。

(责编:李子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